科技日报:科技报告宣传培训工作正式启动
日期: 2013年08月16日 14:29      
【字号: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凤莎)为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加快建立统一的科技报告制度,科技部决定在国家科技计划中启动科技报告试点工作。为推动科技界和全社会形成认识科技报告、重视科技报告的良好氛围,有序推进试点工作,2013年7月10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了“科技报告指导人员研修班”,启动了科技报告培训工作

    科技报告是描述科研活动的过程、进展和结果,并按照规定格式编写的特种文献,其目的是实现科技知识的积累、传播和交流。科技报告作为政府科研项目的重要产出形式,经分类标引、编目揭示、加工整理、长效积累、有序收藏,将形成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科技报告制度作为国家基本科研管理制度,将是科研项目过程管理的有效方式,是社会公众了解利用国家科研成果的途径,是支撑后续研究的基础,是加强各科技计划的协调衔接,避免科技项目低水平重复,提高科研效率和科研投入效益的有效手段,也是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重要举措。

    2012年7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明确要求,加快建立统一的科技报告制度,并依法向社会开放。科技部迅速组织专业队伍,全面推进科技报告体系建设工作。在深入调研国内外科技报告体系建设现状,分析我国科研管理流程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科技部决定从2013年开始在国家科技计划中部署科技报告试点工作,收集“十一五”以来立项项目所产生的科技报告。对于已验收的项目,进行科技报告的抢救回溯工作;对于在研项目,修改年度报告、中期报告、验收报告的格式模板,增加科技报告内容;对于新立项项目,在项目任务书中明确规定承担单位呈交科技报告的计划任务。预计到2013年底将形成一定数量的科技报告数据库,按照“公开、受限、涉密”进行分类管理,对“公开”级科技报告向全社会开放共享。

    研修班开班式上,科技部计划发展司副司长叶玉江强调了建立国家科技报告制度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步骤。他指出,科技部党组和领导班子深入落实中央精神,积极部署,精心组织,把科技报告工作摆到了科技工作的重要位置。目前,科技部作为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牵头部门,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的政策法规体系,推动部门、地方积极开展科技报告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贺德方回顾了美国及我国国防科技报告工作的发展历程。他强调,扎实做好各级科技管理人员和一线科研人员的培训是科技报告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的基础和关键。要让各级科技管理人员认识科技报告在创新体系的重要作用,让各级科技信息人员清晰科技报告工作实质和流程,让广大科技人员熟知科技报告撰写、呈交和利用的方法,形成广大科技人员广泛参与的氛围。

    来自全国各省市科技信息研究所12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修班。通过科技报告理论知识讲解和实际撰写操作,测验考核合格的学员获颁了科技报告指导员证书,成为科技报告宣传员,将承担科技报告培训任务,传播科技报告知识和技能,加速推进科技报告工作。“科技报告指导人员研修班”的开班,标志着科技报告宣传培训工作已正式启动,这将为推动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