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直播
日期: 2012年07月16日 10:50      
【字号:

 

【文字播报】本次直播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

【文字播报】座谈会结束。

【文字播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讲话。

【文字播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讲话。

【文字播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讲话。

【文字播报】相关部门领导讲话。

【文字播报】与会领导听取了海试情况汇报,并听取了海试技术咨询专家对海试现场验收情况的介绍和相关建议。

【文字播报】专家发言座谈。

【文字播报】海试技术咨询专家正在介绍海试现场验收情况。

【文字播报】海试临时党委书记刘心成正在汇报。

【文字播报】现场领导正在观看海试汇报录像片。

【文字播报】座谈会由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等领导作重要讲话。

【文字播报】现在正在“向阳红9号”船会议室进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上试验汇报座谈会。

【文字播报】欢迎仪式结束,领导和来宾登上“向阳红09”船参观。

【文字播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讲话。

【文字播报】现在是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讲话。

【文字播报】“蛟龙号深海邮局”1号日戳交接仪式正在进行。

【文字播报】现场正在进行蛟龙号纪念邮封、明信片首发仪式。

【文字播报】现场正在进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取自马里亚纳海沟7062米深海水样赠送仪式。

【文字播报】江苏省副省长徐鸣致辞。

【文字播报】山东省领导致辞。

【文字播报】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致辞。

【文字播报】李克强副总理发来贺信,祝贺“蛟龙号”海试获得成功,顺利归来。

【文字播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主持并介绍领导和来宾。

【文字播报】现场响起了礼炮。

【文字播报】海试总指挥刘峰向首长报告,圆满完成任务。

【文字播报】“向阳红09”船靠泊完毕,全体海试队员正陆续下船。

【文字播报】领导来宾和迎接方队在码头欢迎海试团队返航。

【文字播报】现在,“向阳红09”船缓缓入港停泊。

【文字播报】青岛奥帆基地码头锣鼓喧天,大家都翘首以盼蛟龙号的凯旋。

【文字播报】搭载着“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正在向青岛奥帆基地码头缓缓靠近。

【文字播报】今天的凯旋欢迎仪式,科技部门户网站的直播席位于青岛奥帆基地码头。 

【文字播报】蛟龙号上的三名潜航员包括叶聪、刘开周、杨波。今天,他们将随船回到祖国的怀抱。

【文字播报】2012年6月3日,搭载着“蛟龙号”的“向阳红09船”从江阴苏南国际码头起航,奔赴马里亚纳海沟区域,执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任务。

【文字播报】蛟龙号6月30日完成了7000米级海试第6次下潜,下潜深度7035米,随着这次下潜的成功,蛟龙号圆满完成了海试预定的全部试验任务,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了我国深海技术发展的新突破和重大跨越。

【文字播报】各位网友大家好,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的支持下,经历了40多天的海上生活,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全部试验任务。今天上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将凯旋归来,科技部门户网站在青岛奥帆基地码头为您现场直播。

【新闻背景】2012年7月16日,搭载我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赴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进行7000米级海上试验的向阳红09胜利返航青岛。“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试团队按照预定试验计划,圆满完成了各项试验任务,共完成6次下潜, 3次突破7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创造了水下和海底作业11小时零35分的记录,验证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7000米级水深的313项性能和作业指标;海试验证蛟龙号具有优良的作业能力,进行了十余次座底作业,多次取得深海沉积物和生物样品,实现了人类首次亲临7000米深的海底开展作业和科学研究实验。7000米级海试的成功,标志着蛟龙号历时10年的研制和海试工作圆满结束,不仅实现了我国深海高技术跨越50年的飞速发展,而且,为今后深海科学实验、海底资源调查奠定了基础,这是我国科技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

 

    2002年6月11日,科技部下达了“关于十五863计划重大专项7000米载人潜水器启动的批复”。
    2009年10月3日,蛟龙号搭载三名试航员下潜1109米。
    2010年7月12日,蛟龙号下潜深度达到3759米,中国成为继美、法、俄、日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掌握3500米以上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的国家。
    2011年8月1日,蛟龙号5000米海试取得成功,最大下潜深度达5188米。
    2012年6月3日,蛟龙号出征挑战7000米载人深潜。

 

    蛟龙号长、宽、高分别为8.2米、3.0米、3.4米。空重不超过22吨,最大荷载是240公斤。最大速度每小时25海里,巡航每小时1海里。最大工作设计深度7000米,理论上可覆盖全球99.8%海洋。可以对多金属结核资源进行勘查,可执行水下设备定点布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检测等复杂作业,是我国首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深海载人潜水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