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江:实施“一基地多园区”联动发展
日期: 2012年08月07日 09:44      
【字号:

 

  依托载体: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管理机构: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经济指标(见表):
  产业类别:动漫游戏、网络文化、科技创新、新闻出版、广告会展等
  骨干企业:盛大网络、分众传媒、巨人网络、网之易、征途信息等
  主要特点: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是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园区建有国家信息产业基地、软件产业基地、网游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等;在科技创新方面,拥有多模式、多类型的孵化器,建有国家火炬创业园,园区已成为我 国高科技产业化的龙头区域。
  上海市将依托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一基地多园区”联动发展战略。张江基地将从点、线、面三个层次推进文化科技融合:在点上开展文化科技融合关键技术突破工程,在线上开展文化科技创新亮点工程,在面上从文化科技跨界人才培养、文化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文化科技骨干企业培育、文化科技融合统计体系建立等推进,最终形成门类齐全、结构优化、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到2015年,实现年产值700亿元,数字出版、数字内容等重点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60%。
  上海将建立由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文广局、市新闻出版局组成的文化科技融合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基地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协调推进机制。将转变政府职能,营造优质发展环境,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调节、企业自主”的基地运作体制和工作机制,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整合后台支撑平台,搭建各类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将积极进一步完善文化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探索有效降低税负,积极推动出口退税。对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政策,在人才特区、科技金融等方面先行先试。将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上海市科技支撑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等,加大对公共平台等建设的补贴,同时转变投入方式。将加强金融支持,拓宽融资渠道。保护知识产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