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四川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 2008年09月08日 09:17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粮食丰产科技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依靠科技促进粮食丰产,四川省于近日组织召开了“十一五”全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中期总结交流会。全省13个课题核心区和示范区所在县(市、区)科技局、农业局局长,部分专家咨询组专家,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省粮食局有关处室负责人等约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广汉市西高镇及郫县古城镇水稻核心区的建设情况,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韩忠成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会议认为,四川省“十一五”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十五”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创新工作机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为全省粮食稳定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08年8月,建立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核心区6个、示范区13个、辐射带动40个县(市、区),合计面积3817.07万亩,新增粮食41.74万吨,新增经济效益8.13亿元。二是粮食丰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取得突破。“十一五”以来,研制粮食丰产新技术15项,集成成套技术模式8套,筛选应用高产、优质、抗病的新品种21个,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6项。三是明显提升了广大农民的科学种粮水平。2006年以来,共培训各级农技人员2.5万人次,科技示范户13万人次,农民240多万人次;召开现场会246场次,印发各种技术资料300万份(册);粮食主推优质品种入户率达95%以上,主推技术达90%以上,广大农民科学种粮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会议研究确定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一要切实把粮食丰产科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抓好粮食丰产科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二要加大投入力度,集聚科技优势资源,促进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再上新台阶。三要抓好粮食丰产科技工作的纵深部署,强化技术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四要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探索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企业与农民有机结合的多元化科技服务新机制。五要大力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科技、财政、农业、粮食、农机等多部门的大联合、大协作工作格局。
(四川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