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小麦增产明显
日期: 2008年07月28日 09:05      
【字号:

    四川省是全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首批示范省之一。为积极促进该工程的实施,“十一五”四川省配套1100万,实施内容包括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2008年,该项目在广汉市和射洪县分别建立1000亩小麦核心区,在东坡区、双流县、顺庆区、中江县、简阳市、宣汉县等8个县市区建立21.4万亩小麦示范区,辐射带动安居区、安岳县等25个县市区。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里氏8.0级大地震。广汉核心区和中江示范区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地震发生后大量小麦在田间等待收割。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四川省科技厅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生产自救,组织项目实施地各市、县科技局抢收小麦。据统计,广汉市和射洪县小麦核心区平均亩产分别为448.3和335.2公斤,较非项目区增产11.8%和10%,较全省平均亩产(279公斤)增产60%和20%。示范区平均亩产322.7公斤,较非项目区增产9.6%,较全省平均产量增产15.6%。小麦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核心区、示范区共新增小麦556.6万公斤,助农增收834.8万元。

    专家对四川小麦增产的原因归结为四个方面:一是小麦生育期风调雨顺,降雨充沛。二是地震发生时小麦已经成熟,对产量的直接影响不大。三是地震灾后各级政府行动迅速,各地抢收及时,最大限度挽回了灾后损失。四是小麦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区集成了优质品种,并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技术增产效果明显,示范作用十分突出。
(四川省科技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