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国家有关部门粮食产业化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10:02      
【字号:

    粮食丰产科技工程12个示范性课题实施省都是我国粮食生产的重要省份。近年来,国家农业部、发改委等部门都在这12个省实施了包括优质粮食生产工程、商品粮食基地建设、农业综合开发、万亩小麦高产创建、优质小麦基地建设、沃土工程、良种补贴、科技入户、绿色植保、测土配方施肥等多项粮食高(丰)产业化开发项目。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各课题与这些产业化工程项目紧密结合,项目“一田三区”与上述产业化工程多数项目基地建设同步进行。如在河南省实施的24个县的农业综合开发,有22个县承担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区建设任务;36个万亩小麦高产创建有三分之二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项目区。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各课题针对不同区域生产上存在的问题及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共性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技术集成,在共性理论和共性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重大突破,集成了一批技术体系和技术模式。这些技术不仅在项目区的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示范推广,而且与这些产业化工程技术需求相结合,为这些工程提供了专业化生产技术、无公害生产技术、优质高产生产技术、土壤培肥技术、保护性耕作技术等,使优质粮工程、商品粮基地建设、沃土工程、万亩高产创建等工程得到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本工程的实施创造了三大作物多个15~50亩连片的超高产纪录,实现了项目区粮食大幅度增产和农民增收,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科技意识、技术水平和种粮积极性,实现了粮食生产连续六年的持续增长,对类似生态区域粮食进一步增产有较强辐射和引导效应,为带动我国粮食产量稳定增长提供可供借鉴的示范样板,推动了区域经济、生态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了我国粮食生产综合能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水平,对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强大的促进作用。
    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实施过程中,示范课题实施省还建立专用肥、高效低毒农药、种子加工和专用机械等中试线、生产线,为上述产业化工程和相关产业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持,促进了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