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作物丰产技术集成和超高产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为粮食主产区持续增产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作用
日期: 2011年07月11日 09:57      
【字号:

    (一)集成了一批具有三大平原区域特色的技术体系,为促进粮食主产区持续丰产发挥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在三大平原,12个项目实施省将三大作物已有的单项技术进行优化集成,组装出一批具有地方区域特色的三大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栽培技术体系,共集成配套技术180套,其中长江中下游平原六省集成水稻配套技术79套,华北平原三省集成小麦、夏玉米及其一体化配套技术14套,东北平原三省集成春玉米配套技术35套,共性课题集成配套技术52套。经大面积应用,显著提高了三大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化肥利用率提高了12%~15%,灌溉水利用率提高10%~16%,自然与生物灾害损失率降低了15%,农药用量减少25%~35%,每亩节本增效达110元左右,有效促进了肥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减少了环境污染,在粮食生产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大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围绕三大作物超高产、保护性耕作、病虫防控、肥水高效利用和环境友好等领域共集成配套技术体系52套,其中超高产组合技术模式29套、适用于三大平原九个省的健康管理技术模式10套、三大作物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体系9套、三大平原农田肥水资源可持续高效利用技术体系4套。
    (二)三大作物超高产攻关实现新突破,引领粮食生产持续高产
    通过超高产关键技术的创新和适用的集成技术的应用,各课题超高产攻关由小面积的典型创建和机理探讨的研究,逐渐向技术完善和生产应用的方向发展,在不同生态区创造了多点、较大面积(15~50亩以上连片)、稳定达到超高产的攻关田,为大面积生产提高产量树立了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