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企业技术创新工程奖“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创新工程”成果介绍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5年01月09日       
    中国一重大型铸锻件制造技术创新工程,是针对我国能源、冶金、国防等重大装备关键大型铸锻件需求,提升产能、质量和国际竞争力而建设的,目标是解决我国能源重大装备关键大型铸锻件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使我国大型铸锻件的制造能力跃居世界第一,制造水平世界一流。
    该工程通过对现有工艺布局从冶炼、锻造、热处理、加工、能源供应、节能环保、信息化控制等各环节全方位进行系统改造与升级,对热加工系统流程再造,关键技术创新,建立了适于先进设备的工艺制度和集设计、工艺、信息、营销于一体的现代管理制度。构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科技部国家“重型锻压设备及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及国家重点领域“重型锻压设备与工艺创新团队”。工程技术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30%,大幅提升了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创新机制的牵引下,中国一重肩负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重任,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百万千瓦核电设备大型铸锻件关键制造技术研究”、“150MN自由锻造水压机及配套设备关键技术研究”;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电关键设备超大型锻件研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型锻压设备及工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3700mm筒节轧机”等项目的大力支持下,组成分别由吴生富、王宝忠等公司领导主持的专项攻关团队,并与清华大学、中南大学、上海交大、燕山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钢铁研究总院等产学研协同创新,进行各类试验近千次,经过连续三个五年计划的创新研发和技术改造,创建了以万吨级锻造水压机为核心,基于大型液压机、能源装备铸锻件工艺核心技术的大型锻件制造与创新体系。通过开发世界领先的重型锻造水压机等关键设备及百万千瓦核电等高端铸锻件核心制造技术。形成了15000-10000- 6000-4500吨系列锻造压力机、配套大型筒节轧机和630-400-250吨米系列操作机的完整锻造体系。创新出全流程热加工流程,创建了基础科学、工程化、产业化、批量化研究四层创新体系及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源装备材料研发中心及重型装备基础科学研究院等创新机构。
    开发出基于核文化理念的核能高端大型锻件关键制造技术和世界一流的重大技术装备。以突破核心技术为引领,针对制约我国核能装备的瓶颈问题,自主研制出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15000吨锻造水压机;自主开发的超大型锻焊结构加氢反应器,使我国大型石化装备不仅摆脱了依赖进口的局面,实现了完全国产化制造,而且在制造吨位上跃居世界第一,研制出世界最大的2000吨级煤液化加氢反应器;创新开发的世界最大钢锭制造技术,突破了6包合浇特大钢锭成分和纯净度控制等诸多难题,将世界钢锭制造能力提升到700吨级,使我国大型锻件的极端制造奠定了可靠基础,解决了核电、冶金等超大型锻件依赖进口并受制于人的难题,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岛超大锻件系列制造技术,突破了百万千瓦级核电超大型复杂锻件整锻、近净成型和均匀热处理等技术瓶颈难题,使我国大型核电锻件的制造技术跃居世界领先水平;开发的世界首套大型旋转开合式热处理成套设备、被列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十大标志性设备之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开发成功的世界首套3700大型筒节轧机,扩展了15000吨锻造水压机的锻造规格,使我国具备了锻造最大直径9m、壁厚500mm的世界极限制造能力。“十一五”以来,中国一重所取得的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5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位居行业之首。
    该工程取得20项专利,43项专有技术。形成行业标准12项,2009年以来,累计创产值140.5亿元,利税3.5亿元。
    中国一重在创新发展中做大做强,在市场萎缩中依靠技术进步,降本增效、攻坚克难,以热加工流程再造为主线,转型升级,奋力前行。企业已经打造成世界最大的钢铁设备制造商;冷、热连轧机、中板轧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是世界最大的炼油容器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产品50%以上出口,装备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全部炼油基地。是国内唯一能提供全套核电大型铸锻件,同时具有大型核电锻件和核岛成套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形成了年产5套百万千瓦级核岛一回路设备及10套百万千瓦级核电大型铸锻件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国家核电站的国产化需求,反应堆压力容器和核电大型铸锻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在手合同覆盖国家在建所有核电站。已掌握三峡发电机主轴制造技术。通过“大型水电铸锻件国产化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已具备年产5套70万千瓦及以上大型水电机组铸锻件的制造能力。
    目前,企业已经具备了锻造最大直径9m、壁厚500mm的世界极限制造能力,建设成世界最大的大型铸锻件制造基地,形成一次提供钢水800吨,最大铸件500吨、锻件450吨,年产铸件6万吨,锻件24万吨的世界第一大型铸锻件制造能力,带动了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明显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