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14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握手与接棒——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速写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15年01月10日       光明日报

  习近平同志站在了颁奖台上。他侧身对着观众席,望着台侧,微笑着,等待着。

  台下一片静默无声,人们也在等待着。

  一位白发老人坐在轮椅上从侧幕旁出现。这位88岁的老人,过去数十年一直隐身在幕后,沉静而执着地默默工作,为人民中国保驾护航。这一刻,老人终于来到台前聚光灯下。这一刻,台下掌声雷动。

  这位老人,就是2014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唯一获得者于敏——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我国核武器研究和国防高技术发展的杰出领军人物之一。

  习近平将颁奖台中央留给了老人。轮椅徐行。此刻,会场一下子安静下来,聚焦在老人身上的,是无数与会科技工作者充满崇敬的注目礼。

  两秒、三秒?却让人仿佛觉得时间凝固了两刻钟、三刻钟。突然,雷鸣般的掌声再度响起。

  距离老人还有一米多,习近平弯下腰,向老人伸出双手。两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掌声,如春潮,在会场上空涌动。

  握着于敏的手,这时候握在了轮椅上。习近平手推轮椅,将于敏转向全场观众,让所有人好好看看这位隐姓埋名、终身为国献宏谋的老人。

  掌声,唯有掌声,代表最高的荣耀,表达着在场观众的心情。这掌声一直持续到于敏再次回到幕后。

  与往年科技奖励大会上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致辞不同,于敏没有做获奖答词。

  早在知晓自己获奖的那一刻,老人就对身边的人说,他不做获奖答词。因为他始终认为,我国氢弹等核武器事业的成就,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

  “这些成就是大家的,我只能是代表大家来拿奖。”于敏坚持着。甚至,最初他都不同意自己报名评奖,说要把机会留给更年轻的人。

  的确,有更年轻的科学家在接棒。

  51岁的廖湘科代表所有获奖者作了发言,他负责完成的天河一号高效能计算机系统获得了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是的,还有更年轻的科技工作者在接棒。

  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获奖项目第一完成人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5岁。

  廖湘科以“深受鼓舞、倍感兴奋”来形容自己的心情。我们相信,这八个字,会让更多坚持科技创新的年轻人感受到。

  接棒的人会越来越年轻。中国科技的未来,同样朝气蓬勃。

  (光明日报北京1月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叶乐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