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1. 艾伯特·赫尔曼·格哈德·伯纳(Albert Hermann Gerhard Boerner)
    艾伯特·赫尔曼·格哈德·伯纳,男,1941年4月出生,德国籍,国际知名天体物理学家,推动中德双方天体物理学合作的先行者。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1979年以来,伯纳教授通过举办讲座、中德双边系列研讨会和接纳中国学者到马普天体物理研究所做研究工作等,有力推动了中国现代天文学发展,为中国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他创造性地建议在中国科学院建立马普青年伙伴小组,目前已建立了20余个伙伴小组,学科遍及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生物等主要基础研究领域。该项目的实施为中国科学院引进了杰出人才和新的学科方向。作为德方负责人,他成功地在上海天文台建立了青年伙伴小组,该团队已成为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团队,研究结果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 甘中学(Zhongxue Gan)
    甘中学,男,1951年8月出生,美国籍,能源系统工程与智能控制专家。由科学技术部推荐。
    作为学术带头人和科技管理专家,甘中学博士致力于开发系统能效技术,在煤基清洁能源、光伏能源和智能装备等领域进行了研究和工程示范。他带动了几十名海外人才回国,创建了煤基低碳能源实验室,该实验室已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了一批相关领域的科研人才。他有效地促进了中国民营企业与美国和俄罗斯国家实验室的合作,他作为企业界的代表,为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3. 罗格·博奈(Roger M. Bonnet)
    罗格·博奈,男,1937年12月出生,法国籍,国际著名空间物理专家,现任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所长,曾先后担任欧洲空间局副局长和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推荐。
    1990年以来,博奈教授积极支持中国科学家参加欧洲空间局的星簇计划,并在中欧合作的“地球空间双星计划”的立项与实施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在担任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主席期间,他力促中国空间科学家走向世界舞台,为中国空间科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4. 克劳斯·托普弗(Klaus Toepfer)
    克劳斯·托普弗,男,1938年7月出生,德国籍,环境规划专家,曾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由上海市推荐。
    20多年来,托普弗教授积极推动中德、中非合作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中国政府的合作,把水处理技术和水资源管理、环境管理新技术引入中国,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和崇明生态岛建设等提供了重要建议,他还积极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在他的推动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与同济大学共建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他目前担任该学院的首席教授,该学院为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培养了大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人才。

5. 福克·荷弗里德·维特曼(Folker Helfrid Wittmann)
    福克·荷弗里德·维特曼,男,1936年4月出生,德国籍,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建筑材料专家。在建筑物维护与古建筑保护、建筑材料研究与测试、水泥基材料断裂力学及混凝土耐久性研究等方面享有国际盛誉。由青岛市推荐。
    自2002年受聘于青岛理工大学以来,维特曼教授培养了博士、博士后40余名,在促进该校混凝土材料及相关领域的科研、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及国际学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青岛工作期间,他参与解决了一些重大工程的技术问题,对保证工程结构的耐久性,延长使用寿命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乙15号 | 邮编:100862 | 地理位置图 |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2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