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新华网:透视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新华网

    公布的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获奖项目中,由企业独立承担或参与完成的占57%,获奖企业共获得发明专利189项,说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开始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创新投入的主体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主任陈传宏介绍,国家科技进步奖作为现阶段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奖项,重点奖励关键技术、系统集成的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产学研相结合,对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实施了有效激励,促进了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据了解,在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获奖项目中,有28%的项目是以企业为主完成的。如,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年产20万吨大规模MDI生产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等都是以企业为主完成的重大技术创新项目。

    同时,企业在加强自身科技能力建设、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和技术创新投入的同时,更加注重引进大学、科研院所的智力资源和人才优势,更加注重产学研的结合。

    民营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有22.4%的项目有民营企业参与完成。陈传宏说,从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颁授情况看,我国专利、标准战略的实施卓有成效。国家技术发明奖项目的核心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取得专利、技术标准的项目比重有了显著的增加。200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39项通用项目共获发明专利23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通用获奖项目中,有104项取得发明专利,占获奖总数的38.5%。(新华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