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专题新闻

新华网:国家科技奖励突出“原始创新”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新华网

    8日颁发的2007年度国家科技奖中,国家自然科学奖和 国家技术发明奖获奖项目总数达到90项,突出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在逐步增强。

    “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是反映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今年这两个重要奖项的获奖项目总数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说明近年来我国的科学理论、技术原理和技术方法等原始性创新成果数量不断增加。”国家科技奖励办副主任胡晓军说。

    据介绍,国家科技奖励在推荐和评审中,也通过调整推荐指标和奖励指标等措施,进一步突出了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导向,推动了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

    今年多个获奖项目在原始性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取得了被国际公认的领先科研成果。如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项目“热河脊椎动物群的研究”,科学家通过近10年的工作,在鸟类及其飞行和羽毛的起源,恐龙、翼龙、早期鸟类、哺乳类和两栖类的进化,地层学以及热河生物群的综合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原创性成果,发表相关的SCI论文78篇。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项目“量子化霍尔电阻基准”,其研发的多项技术国外均未掌握,装置的准确度为世界第一,比国外最好的同类装置高10倍以上。

    对专利和知识产权的重视也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国家技术发明奖项目的核心技术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39项通用项目共获得发明专利236项。如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超细橡胶颗粒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技术”一个项目就获得发明专利23项。(新华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