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滚动图片

高产稳产广适紧凑型玉米单交种郑单958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高产稳产广适紧凑型玉米单交种郑单958

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等单位完成

    该项目历时18年, 在玉米种质材料创新和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1.创制出繁殖、制种产量高,综合性状优异的玉米自交系郑58。繁殖产量450-500公斤/亩,制种产量500公斤/亩左右,显著高于其它主栽品种。    
    2.培育出耐密、抗病抗逆、高产稳产、广适的玉米单交种郑单958。适宜4000-5000株/亩高密度种植,较大多数主栽品种高1000株/亩以上;综合抗病抗逆能力强;国家和河南省玉米区试平均产量均居第一,比对照增产极显著(15.1%-28.0%)。
     3. 创建了以耐密为核心的高产育种技术体系,突破了玉米杂交种在高密度下易倒伏与结实性差等关键技术瓶颈,实现了玉米高产育种的跨越。
     4.郑单958通过国家和七省区审(认)定,成为黄淮海、东北、西北玉米主产区主栽品种。其它单位还利用郑58育成数个耐密高产玉米品种。
    2004年以来占全国玉米年播种面积的13%以上,推动了玉米品种的更新换代。2006年种植面积5815万亩,创造了建国以来玉米品种年推广种植面积新纪录。
    全国累计推广1.9亿亩,增产110.58亿公斤,增收106.19亿元。支撑了玉米生产和民族种业的发展,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