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字体]    [打印] [发送]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  www.most.gov.cn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滚动图片

中低丰度岩性地层油气藏大面积成藏地质理论、勘探技术及重大发现

科技部门户网站  www.most.gov.cn      2008年01月09日    

200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中低丰度岩性地层油气藏大面积成藏地质理论、勘探技术及重大发现

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完成


    “十五”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组织实施了“岩性地层油气藏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科技攻关项目,取得了重大地质理论突破、勘探技术创新与油气重大发现。
    1.创建了岩性地层油气藏圈闭、区带成因理论,提出了14种“构造-层序成藏组合”模式,突破了传统二级构造区带勘探思想,拓展了新的勘探领域。
    2.在陆相盆地发现了大型浅水三角洲砂体,创建了中低丰度岩性地层油气藏大面积成藏地质理论。
    3.揭示了陆相坳陷盆地三角洲“前缘带大面积成藏”、陆相断陷盆地富油气凹陷“满凹含油”、陆相前陆盆地“冲断带扇体控藏”、海相克拉通盆地“台缘带礁滩控油气”的岩性地层油气藏富集规律,有效指导了油气勘探部署。
    4.提出以油气系统为单元的“四图叠合”区带评价新方法,形成了陆相层序地层学工业化应用、地震叠前储层预测两项核心勘探技术,攻克了火山岩气藏钻采等开发技术,共获得21项国家发明或和实用新型专利。
    该项目创建的地质理论与勘探技术,已成功地指导了岩性地层油气藏的大规模勘探和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取得了重大油气勘探发现,在松辽深层、鄂尔多斯西峰、四川川中、塔里木塔中、准噶尔西北缘等地区发现了多个亿吨级油气田。最近几年,中国石油探明储量中岩性地层油气藏已占60%以上;2004-2006年,共探明中低丰度岩性地层油气藏石油储量10.7亿吨、天然气储量5633.2亿方,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关闭窗口]
网站首页 网站导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