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创新能力做强中关村(北京市副市长 范伯元)
日期: 2005年08月31日 14:35      
【字号:

    多年来,中关村努力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道路,对国家的科技创新和北京市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贡献。2004年,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近1.4万家,实现销售收入3692亿元,是1988年的263倍,约占全国高新区总量的七分之一;生产总值760.9亿元,相当于2004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7.8%,比1998年增加了10个百分点;企业上缴税金141.8亿元,是1988年的278倍。

  多年来,中关村科技园区走出了一条以企业为主体、依靠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道路;中关村成为我国活跃的创新创业集聚区之一,并开始参与全球高端科技和经济资源配置;加快规划建设和硬环境改善,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面貌焕然一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首都和全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虽然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发展建设已经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是在“二次创业”新阶段,中关村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中小高科技企业“融资难”,这是中关村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智力要素参与收入分配、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企业产权激励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通过政府和国防采购支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的发展是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但是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明确、可操作的制度和规则;知识产权创造、使用和保护的有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效的产学研结合模式仍需要进一步探索;在当前世界产业结构调整、国外大量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过程中,如何在资金、政策和体制改革的措施上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产业化成为迫切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这些问题,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和共同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在“二次创业”中,北京市要认真做好以下一些贯彻落实工作:

  研究制定中关村科技园区“十一五”发展规划,并纳入北京市“十一五”发展规划;要在中关村已有基础和优势等领域选择一些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带动效应明显的项目,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北京市公共财政投入和政府采购力度,支持中关村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中关村建设一批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国家有关部门领导下,先行开展几项重要试点工作,包括非上市股份公司进入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交易、鼓励创业投资企业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托管、高新技术企业和院所转制企业的产权改革和股权激励试点工作等;确定中关村科技园区规划范围,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实施“走出去”战略,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全方位服务,扩大中关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宣传中关村的“中国创造”品牌,为园区创新创业营造宽松和谐的社会和人文环境;加强对中关村园区发展建设的领导和协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优化发展环境。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