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防控禽流感 > 要闻
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在中国举行
日期: 2005年12月09日 08:45      
【字号:

    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部长级会议7日在昆明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全国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在开幕式致词中指出,中国政府一贯以对地区和全球事务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倡导和参与全球禽流感防控的交流与合作。在防控禽流感的关键时期,亚洲国家和地区、相关国际组织共同探讨加强防控禽流感合作问题,充分反映了亚洲国家和人民战胜禽流感疫情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充分展示了国际社会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的共同意愿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在防控禽流感工作中加强国家、地区间的协作配合、国际区域组织交流与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回良玉指出,禽流感疫情已成为家禽养殖业的头号杀手,成为公共卫生安全的严重威胁。当前,一些国家和地区禽流感疫情范围扩大,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增加。亚洲各国和地区十分重视防控禽流感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在实践中积累了有益的经验。有关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防控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应对,为亚洲乃至全球防控禽流感做出了积极贡献。
    
    回良玉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禽流感防控工作。去年以来,提出了防控禽流感的重大方针,制定和公布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依法开展应急防控,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加快防控科技进步,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了防控工作。
    
    回良玉强调,禽流感疫情的发生和发展已超越国界、区域界限,是人类共同面临的严重威胁。保护家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保障公众的健康安全,不仅是各国政府的紧迫任务,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亚洲各国和地区应采取行动,加强国家和地区间的密切协作与配合,加强与国际组织和区域组织的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共同做好禽流感防控工作。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主持了开幕式。他说,这次会议必将对亚洲区域建立禽流感防控合作联动机制,共同应对禽流感威胁,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中国愿意在坚持广泛参与、平等互利、共同行动、务实高效等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在禽流感防控领域与亚洲各国和地区的高层交往,促进防控技术交流与务实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提高合作层次,为亚洲地区乃至全球防控禽流感做出有益的贡献。与会国家和地区在充分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联合发表了《亚洲禽流感防控合作昆明倡议》,达成了共同防控禽流感疫情的基本共识。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部发起,亚洲16个国家及6个国际组织派团与会,共有1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