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部门户 > 专题专栏 > 防控禽流感 > 要闻
温家宝在辽宁黑山检查禽流感防控工作
日期: 2005年11月10日 15:45      
【字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在辽宁省黑山县检查禽流感防控工作时指出,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处在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疫情的极大危害性,把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控制和扑灭疫情。入秋以来,我国先后发生四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其中10月下旬以来,辽宁省黑山县18个乡58个村发生的疫情比较严重。疫情发生后,辽宁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扑杀病禽、严格消毒、封锁疫区,目前疫区已扑杀1000多万只家禽,初步控制了疫情。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8日一大早,温家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专程赴黑山县察看疫情。在大虎山镇七台子村、镇安乡营房村,他察看了禽流感防治医疗站和无害化处理场所,访问了养殖户,向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和医疗、防疫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在无害化处理场所,温家宝向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病禽扑杀后的处理情况。他说,要坚决控制和扑灭疫情,对疫区的封锁要坚决,不留漏洞;扑杀、销毁要彻底,不留后患;消毒要严格,不留死角。对疫区周边地区必须做好防控预案,逐村、逐户、逐场做好家禽的强化免疫工作。一旦发生疫情,做到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理。在营房村禽流感防治医疗站,温家宝在医生蒋国藩的办公桌前坐下来问道,发生禽流感后,采取哪些措施防止对人传染?蒋国藩说,我们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做好宣传工作,二是防疫服务到家,三是发现疫情及时通知防疫站。目前每个村都有一至三名医疗人员组成的工作队,每天给村民量体温,一旦发现发烧病人,立即报告。温家宝说,严防禽流感向人的传播,是整个防控工作的重点,要切实做到预防在先,防患于未然。搞好医学监测,完善突发人感染禽流感应急预案和防治方案,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在养殖大户蒋连福家,温家宝关切地询问疫情发生后他家的损失情况。蒋连福告诉总理,他一共养了13000只鸡,虽然没有感染禽流感,但属于规定的范围,所以也全部扑杀了,已领到每只10元的补偿费用。温家宝安慰他说,你积极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工作,应该感谢你。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你把养殖业重新发展起来。将来你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好。蒋连福感动地说,我们这里发生了禽流感,不杀自己家的鸡,就会给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灾难,政府捕杀疫区家禽,我们能够理解,只要有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我对将来充满信心。温家宝对随行的当地各级干部说,要向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认真落实补偿政策,及时兑现补偿资金,使防控工作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研究制定扶持养殖企业和农民群众发展生产的政策措施,安排好群众生产和生活。
    
    8日晚,温家宝在沈阳主持召开会议,听取辽宁、吉林、内蒙古、河北、山东等省区负责同志关于防控禽流感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下一阶段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温家宝指出,当前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形势相当严峻。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禽大国,目前正处在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高发季节,各地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仍有蔓延扩散的危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思想不能麻痹,工作不能松懈。当前的关键是按照中央的部署,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重点地区的防控工作。养殖大省和疫区毗邻地区要根据国家规定抓紧完善省市县各级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做好应急物资及设备的储备,加大免疫力度。地区间要及时沟通,加强协作,形成联防联控。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群众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
    
    温家宝强调,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任务十分艰巨,但也有很多有利条件。我们有强大的组织优势,有较为雄厚的物质基础和有力的科技支撑,有一套比较健全的防控机制,有过去在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只要依靠法治,依靠科学,依靠群众,高度重视,扎实工作,就一定能打好全面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这场硬仗。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