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登陆德国 政府采取紧急措施
日期: 2006年03月06日 14:25      
【字号:

    据德国《世界报》报道,2月15日早晨,在德国北部波罗的海距离柏林200多公里的的一个小岛吕根(Rügen)岛上,两名兽医发现了100多只死鸟,其中有疣鼻天鹅、苍鹰、海鸥、野鸭等。经过位于附近利姆斯(Riems)岛上的联邦动物病毒性疾病研究院的病毒学家的检验,在发现的死鸟中有2只天鹅被证实染上了危险的禽流感病毒H5N1。根据2月17日《柏林人报》报道,在40只送检的来自吕根岛的死野鸟中,又有10只被证明是死于高度危险的病毒H5N1。另据报道,在柏林和波兰登堡州也陆续发现死鸟。所有这些现象表明,禽流感已经在德国登陆并开始蔓延。
    目前,德国政府采取了如下措施:
   
    1)呼吁公众不要惊慌,保持镇静。禽流感只是发生在动物中的瘟疫,只要不与感染动物进行亲密接触,就不会传染。禽类食品可以继续食用,只要经过高温烹饪加工,就没有问题。
  
    2)联邦动物瘟疫紧急行动小组现场召开会议,商讨对策。确定立即将发现地点的3公里范围设定为控制区,并规定21天内,不允许有活禽或活禽制品输入或输出这个控制区。还规定:10公里范围设定为监控区,所有家禽必须检查是否感染了H5N1病毒。
   
    3)提前在德国全境再次恢复实施家禽封闭圈养措施。去年八月,德国曾经实施这一措施,以防家禽被带病毒的野禽感染。此次本来规定3月1日开始实施,现在提前到2月17日开始。同时禁止家禽交易和展出,野禽也要受监控,并且随时采集样品。在德国的动物园,成千上万的动物为免遭禽流感感染也要被关进安全的厩中。
   
    4)德国农业部设立热线电话,为公民就禽流感危险和相关行为规定提供咨询。
   
    5)与欧盟协调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欧盟公布了防止禽流感扩散的进一步的措施,如加强边境检查,禁止从第三国进口动物和未经处理的羽毛。并提醒:货物交易和旅游依然存在带入禽流感病毒H5N1的危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