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病学史可帮助作出人禽流感诊断
日期: 2005年11月17日 14:45      
【字号:

  卫生部《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中表明,根据流行病学接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作出人禽流感的诊断。流行病学接触史在诊断中具有重要意义。

  流行病学接触史包括:发病前1周内曾到过疫点,有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与被感染的家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等有密切接触史者;与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者有患病的可能。

  诊断标准为:确诊病例为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和临床表现,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特定病毒或采用RT-PCR法检测到禽流感H亚型病毒基因,且发病初期和恢复期双份血清抗禽流感病毒抗体滴度4倍或以上升高者。
疑似病例为有流行病学接触史和临床表现,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甲型流感病毒H亚型抗原检测阳性或核酸检测阳性者。

  医学观察病例为有流行病学接触史,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者;及与人禽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在1周内出现流感样临床表现者。

  对于被诊断为医学观察病例者,医疗机构应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预警病例报告),并对其进行7天医学观察。(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