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利用禽流感病毒抵抗力特性开展疾病预防工作?
日期: 2005年11月16日 14:44      
【字号:

  A型禽流感病毒是囊膜病毒,对诸如去污剂等脂溶剂比较敏感,抵抗力不强。常用消毒剂很容易将其杀死,如:福尔马林、氧化剂、含氯消毒剂、碱类制剂、稀酸、去氧胆酸钠、羟胺、十二烷基硫酸钠和铵离子等能将其杀死。该病毒不耐热,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即可丧失活性。但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有甘油保护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直射阳光下40~48小时即可灭活该病毒。紫外线直射可破坏其感染力、血凝素活性和神经氨酸酶活性。

  在野外条件下,禽流感病毒常从感染禽的鼻腔分泌物和粪便中排出,病毒受到这些有机物的保护,就极大地增加了抗灭活的抵抗力,要灭活环境中的病毒,首先应扑杀掉全部发病鸡只,然后对整个圈舍喷洒有效的消毒剂,将有机物包括粪便清除,再用洗涤剂清洗表面,之后再用次氯酸钠溶液消毒、福尔马林熏蒸等方法消毒,以杀灭房舍内污染的流感病毒。

  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控制严重污染的粪便。垫料和粪便可以通过掩埋、用塑料盖住堆肥发酵等方法进行处理。(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