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对动物的致病机理是什么?
日期: 2005年11月16日 14:42      
【字号:

  当流感病毒与宿主细胞结合后,会诱导病毒囊膜与细胞膜结合,使病毒粒子进入细胞。

  病毒要具有侵染性,必须经过两个过程:①宿主蛋白酶将HA裂解为HA1和HA2;②裂解后的HA2暴露出疏水区并与宿主细胞膜脂双层相互结合。禽流感病毒HA裂解为HA1和HA2是其致病的重要因素,在病毒入侵细胞及决定病毒致病力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在HA裂解位点上只有一个或两个碱性氨基酸——精氨酸,这种结构只能被存在于呼吸道和消化道内的精氨酸特异蛋白酶识别并裂解,因此,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感染一般只在呼吸道和消化道内局部繁殖。

  而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在HA裂解位点具有多个碱性氨基酸,可被机体大多数组织细胞内的蛋白酶识别并裂解,具有广泛的嗜细胞性,所以一旦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进入机体就会迅速全身扩散,导致全身多个组织发病并死亡。

  总之,HA碱性氨基酸的多少和宿主体内蛋白裂解酶的分布是决定病毒致病能力及其在机体内扩散能力的主要因素。(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