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在香港举行
日期: 2004年09月01日 09:39      
【字号:

    8月26日,“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在香港举行。邓林、邓楠、邓榕等作为邓小平的亲属,应香港特区政府邀请专程赴港参加在香港展览中心举行的“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开幕典礼,邓楠代表亲属在开幕式发表讲话。她说:

    今天,我们全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因为父亲百年终于踏上了他所最眷恋的国土——香港。

    作为家人,我们最清楚他多么深沉地爱恋着这片美丽的香江大地,爱恋着这里勤劳、智慧的人民;他多么渴望当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以后,到这里来走一走、看一看......今天他终于来了,带着他对香港的祝福!

    在此,我谨代表全家感谢香港政府的邀请,感谢各位朋友的光临,感谢为这次展览做出努力和贡献的各界人士!

    父亲生动的一幕幕,时常浮现在眼前。我们想念父亲,每一次的思念都使我们心中更加充满了幸福和力量。生前他用无私的爱塑造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这份爱永远惠泽着我们的心灵。我希望大家也能透过这次展览,看到一位真实的、慈爱的、生动的、充满生命力的父亲。

    父亲热爱生活、热爱家庭,但他把更多的爱献给了祖国和人民。父亲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这个展览清晰地展现了父亲作为老兵、作为建设者、作为改革者的奋斗轨迹。他用一生的追求和无私的深情拥抱了一个富国强民、民族昌盛、领土完整的梦想。在同父亲共同生活的几十年里,我看到了他为这个梦想所付出的艰辛。我希望大家也能透过展览,看到一位有着伟大梦想的实践者。

    这次还特别展出了父亲和香港的故事。父亲热爱香港,因为香港是中国的土地。在一个爱国者的心中,他不能让殖民主义的耻辱在香港继续。他为香港的回归倾注了全部的智慧和心血。他希望香港人治理的香港,比殖民统治下的香港更加繁荣、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在父亲最后的时间里,他一天天数着香港回归的日子,却未能等到那一天。他嘱托把骨灰撒向大海,随着波涛拥抱祖国的大地,拥抱香港、澳门、台湾,拥抱中华民族复兴的春天。

    父亲热爱大海、热爱春天。爱大海是因为它博大宽容;爱春天是因为它生机勃勃。今天,我们把父亲对大海和春天的爱带给香港人民:希望香港人民以大海的博大宽容、春天的勃勃生机,创造出香港更为美好的明天!

    本次展览8月26日开始,9月4日结束,展览内容包括5个部分,展出照片230余幅,珍贵文物80余件,其中一些珍贵的照片和实物为首次公开展出。展览期间,一大早就有大批市民在场外等候,每天都有超过万名市民前来参观,将会场挤得水泄不通。

8月26日,“世纪伟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览”在香港展览中心揭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