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指引成才路 回国发展天地宽/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 欧阳明高
日期: 2004年08月18日 07:19      
【字号:

    26年前,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发表了关于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重要讲话。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时,又语重心长的寄语留学人员“要作贡献,还是回国好”。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这些重要讲话精神,党和国家制定了支持出国留学、鼓励回国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为改革开放后新一代科技人才的成长指明了发展方向,创造了历史机遇。今天,我作为这一政策千千万万受益者之一,在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的重要纪念时刻,缅怀伟人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亲切教诲与巨大关怀,回顾自己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一步一步的成长经历,心情无比激动,对伟人充满感激。

    1977年,受益于邓小平恢复高考政策,我作为下乡知青参加高考,进入大学学习。1988年,在邓小平留学政策的关怀下,我被公派出国,进入丹麦技术大学能源工程系,并于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

    1993年底我回国进入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博士后流动站,又一次成为邓小平倡导的博士后制度的受益者。清华大学校系领导对我大力支持,放手使用,使我在博士后期间就独立主持研究课题,创立了发动机控制科研组,继续研究我在国外读博期间提出的发动机新型电控燃料喷射系统,并在1995年被列入国家科技部“九五”攻关项目。经过科研组全体同志十年刻苦攻关,我们终于实现了科研成果转化。作为对邓小平关于“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重要思想的一次实践,为我国节能环保汽车关键核心技术的进步做出了一点贡献。

    2000年以来,随着邓小平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经济腾飞和科教兴国战略的落实,国家大幅度提高了科技投入,小平同志亲自决策启动的我国“863”计划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十五”期间,国家集中资金设立了十二个重大科技专项,这为我们留学报国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我组织攻关团队参与招标竞争,承担了“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中“氢能燃料电池城市客车”重大项目。我们100多人的核心团队,在全国20多家单位的积极配合下,经过几年努力,建成了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平台,所研制的样车,今年五月在全世界主要氢能专家面前与国际上最先进的同类样车进行对比运行展示,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我们开展了面向奥运的北京国际氢能交通示范工程。我们决心牢记邓小平同志关于“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重要指示,艰苦努力、长期积累,力争在新一轮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技术革命中达到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平等合作与竞争的地位。

    2003年春天,我作为留学回国人员的代表,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常委,这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在参政议政活动中,我努力发挥业务专长积极为我国交通能源和汽车产业的发展进言献策。我提出的一些思路和建议:关于我国交通能源战略选择与科技对策的基本思路和关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思考与建议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重视,而是充分表明:改革开放以来,小平同志领导制定的方针政策在政治上给予了知识分子很高的地位。

    伟人指引成才路,回国发展天地宽。作为十五万留学回国人员的普通代表,从我五年出国留学和十年回国发展的成长经历中,我深深感到邓小平的科技人才培养政策与我们个人命运息息相关。邓小平提出的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指导方针,为我们出国深造、学习国外先进科技,开辟了辉煌的成长道路;邓小平开创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就是硬道理的改革开放事业,为我们回国服务、发展自主创新科技,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邓小平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思想观念,为我们施展聪明才智、实现理想抱负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小平同志为祖国和人民谋幸福的高尚情怀,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更好地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小平同志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这一句简单纯朴的话语道出了我们全体回国人员的心声。今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事业。这为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坚信,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广大科技人才出国深造,回国发展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