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 开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上)/ 国防科工委主任 张云川
日期: 2004年08月18日 14:48      
【字号:

    2004年8月22日,是敬爱的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日。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邓小平同志对国防科技工业的创建、改革和发展,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历史功勋。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对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亲切关怀和历史贡献,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对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指示和精辟论述,对于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邓小平对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和发展的亲切关怀

    国防科技工业是直接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国防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和技术基础,是国民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邓小平同志作为我党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主要成员之一和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亲自领导、组织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回顾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历程,倍感他对国防科技工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作为我党、我军的卓越领导人之一,十分重视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大力支持人民兵工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他直接领导了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创建,多次听取国防科技工业工作汇报,亲临国防科技工业基层单位视察,慰问一线干部职工,对国防科技工业各个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均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倾注了大量心血。1953年1月12日,邓小平同志出席中央会议,研究确定国防工业“一五”建设计划。1955年1月15日,邓小平同志参加了毛泽东主持召开的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参与了创建核工业的战略决策。1955年11月和1964年7月他先后两次视察大连造船厂;1955年12月视察沈阳飞机厂;1959年12月,他在上海视察了探空火箭的试制情况;1960年3月,他批准从全国抽调105名高中级科技骨干参加原子弹研制工作;1964年5月,邓小平同志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同接见了国防部五院首届党代会全体代表;1965年5月,他视察了运载火箭研究总装厂……核工业、航天、航空、船舶、兵器和军事电子等许多军工单位都留下了邓小平同志的身影。1964年,中央决定建设大三线后,邓小平同志对三线建设非常关心,多次亲临三线地区视察,并亲自勘察现场,确定选址,现场办公,解决问题。1965年1月,邓小平同志亲自到某核燃料厂厂址踏勘;1965年11月,他到贵州省遵义061基地视察。戈壁荒原,深山峡谷,留下了邓小平同志关心三线建设的足迹。
    邓小平同志历来对国防科技工作者十分信任和关心。1963年4月,在“两弹”研制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与毛泽东、周恩来亲切接见核科技工作者,说“研制原子弹的计划,党中央和毛主席已经批准了,路线、方针、政策已经确定,现在就是你们去执行。你们大胆去干,干好了是你们的功劳,干不好,出点问题,由我们书记处负责。”这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对国防科技工作者的高度信任,极大地鼓舞了广大科技工作者投身研制工作的热情。
    在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领导下,我国建立起独立完整的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为人民军队提供了大批武器装备,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国防尖端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原子弹、导弹、氢弹、核潜艇、人造卫星等的成功研制,极大地增强了我国的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和民族凝聚力,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文化大革命”后期,邓小平同志恢复主持中央工作后在对全国工作进行整顿的同时,对国防科技工业进行了全面整顿,迅速扭转了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破坏造成的瘫痪局面。1975年8月3日,他在中央召开的国防工业重点企业会议上,发表了《关于国防工业企业的整顿》的重要讲话,针对当时国防工业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意见,最大限度地减少“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损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作为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邓小平同志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对国防科技工业建设作出过一系列重要决策,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比如,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改善武器装备,加速国防现代化;国防建设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国防科技工业要实行军民结合的方针;适应新形势,及时调整国防科技工业战略布局;按照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原则,改革军工企业运行机制;实行对外开放,开展军品贸易和军工技术合作等,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邓小平同志经常听取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作汇报,并作出重要指示。1980年5月18日,他在原国防科委北京指挥中心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我国向南太平洋发射洲际导弹试验的实况。邓小平同志非常关心我国导弹核潜艇的研制、第一颗通讯试验卫星的发射、核电站建设、民用飞机和民用船舶发展等重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
    在邓小平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取得新的突破,为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防科技发展实现重大跨越,进一步巩固了我国的大国地位,振奋了民族精神;军转民工作成效显著,国防科技工业由原来单一的军品科研生产结构调整为军民结合的经济结构,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三线调整改造基本完成,一大批三线企业走出深山戈壁,得到新的发展;军工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军品贸易和军工技术国际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国防科技工业为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邓小平同志离开中央领导岗位后,依然十分关注国防科技工业现代化建设。1991年1月31日,他在87岁高龄时,还亲临上海航空工业公司视察;2月13日,又到上海航天局企业视察,亲切接见了科技人员和工人代表。1992年1月25日,邓小平同志在珠海市视察时深情地说:“大家要记住那个年代,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那一批老科学家,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把两弹一星和好多高科技搞起来。”勉励大家为国家多做贡献。1994年2月9日,邓小平同志对大亚湾核电站一号机组顺利投产表示祝贺,对建设者、科技人员表示感谢,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国防科技工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百年小平,世纪伟人。每当我们回顾国防科技工业建设、改革、发展的奋进历程时,都情不自禁地回忆起邓小平同志对国防科技工业的亲切关怀。他的伟大,在于他总是在一次次关键时刻、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审时度势,洞察大局,果断决策,始终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引领我们进入国防科技工业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为我们开辟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现代化建设的新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