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小平丰功伟绩 推动工程科技发展(下)/中国工程院院长 徐匡迪
日期: 2004年08月18日 16:27      
【字号:

                               (三)

    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与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小平同志伟大科技思想的进一步深入和提升!在新形势下,工程科技将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支撑,工程科技工作者将成为“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者。
    在小平同志的领导下,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正确轨道上来,并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世纪末,第二步战略目标已经全面实现。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980年到2000年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根据购买力平价估算的增长贡献率为14%,仅次于美国的20.7%。在这样的发展态势下,党和国家审时度势,在党的“十六大”上提出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工业化的奋斗目标。我们所面临的本世纪前20年,将是一个先进生产力加快取代落后生产力、经济迅速增长、社会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的重要历史阶段,但是由于社会转型和许多部门、行业仍然习惯于外延式发展与粗放经营, 使各种经济社会矛盾凸显、资源大量消耗和环境生态压力升高。为了实现上述宏伟目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小平同志指出“发展是硬道理”,而如何发展本身就是一门学问,需要用科学的态度认清规律,用科学的思路指导行动,用科学的手段去支撑执行。因此,在面临新形势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小平同志“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思想的继承和发扬,提出发展要用科学的世界观去指导是对小平同志伟大科技思想的深入诠释!
    小平同志早在1983年就曾经指出,“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就是建设物质文明……与此同时,还要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小平同志在南巡时曾经提到,“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要力争几年上一个台阶,当然,不是鼓励不切实际的高速度,而是要扎扎实实,讲求效益,稳步协调的发展。”实现全面、协调的发展是小平同志建设两个文明思想和发展思想在指导新时期工作的具体要求。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工程科技的支撑。工程科技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推动了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对信息的产生、加工、传播和接收,以及人和物的流动的数量、质量和速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信息技术和交通技术的巨大发展,使信息流、人流和物质流的数量、质量和速度成千上万倍地提高。目前,我国的广播和卫星电视覆盖全国,十几亿人民可以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了解国家和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还可以进行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和远程会议,我国自主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带来了印刷技术的革命,极大地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数量和质量。工程科学技术在提高国家和社会管理水平、公众知晓情况、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人的素质的提高等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工程科技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也将大有作为。传统的工业化是一个依靠大量消耗资源来快速积累社会物质财富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今天世界上18个发达国家人口仅占世界总数的13%, 但在其200年的工业化过程中,消耗了全世界大约一半的矿产资源,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我国在今后20年工业化进程中,面临着资源缺乏、生态环境脆弱的巨大压力,资源和环境是我国21世纪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宏伟目标的最大制约因素。因此,中国决不能再走传统的工业化道路,我们必须依靠先进的工程科学技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生态,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科技对于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已经成为共识,如何遵循客观发展规律,经济节约地发展经济已成为了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让一个具有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的院士群体,发挥其专业和学识特长,并以集体的科学咨询纳入到我国重大工程科技问题的决策程序中来,是我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决策过程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体现。这既是对中国工程院的高度信任,同时也是对工程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咨询能力,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咨询,将是中国工程院未来工作的重要环节。
    在世丹心兴伟业,千古青史续新篇。在今后的20多年中,祖国的辽阔大地上将掀起人类历史上最宏伟的工业化建设高潮,它对工程科技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也为中国工程院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小平同志的嘱托——“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将是工程院继续不断进取的动力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