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至立:锐意创新 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科技思想
日期: 2004年08月18日 18:28      
【字号:

  陈至立在学习邓小平科技思想座谈会上强调: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科技思想 努力开创我国科技工作新局面  

    国务委员陈至立16日在学习邓小平科技思想座谈会上强调,邓小平同志科技思想对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深入学习,锐意创新,努力开创我国科技工作新局面。

    陈至立深切缅怀了邓小平同志为我国科技事业建立的丰功伟绩。她说,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科学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丰富和发展;亲自领导科教战线的拨乱反正,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焕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为我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在强调对外开放的同时,特别强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本方针,反映了中华民族追求自强自立的坚强决心;强调把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中心任务,深刻改变了我国科技整体格局和面貌;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科技工程,使科学技术有效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需求;自告奋勇担当科技工作的“后勤部长”,为科技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邓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已经成为我国科技发展最可倚重的思想基石。

    陈至立指出,新时期的科技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一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现代化发展需要;二要确立科技发展“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使科技进步更加有效地服务于亿万人民群众;三要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为科技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四要大力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徐匡迪、周光召、朱光亚等科技界的领导同志和首都科技界代表人士出席了座谈会。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主持了会议。

(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