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心立足长效、狠抓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
日期: 2014年01月14日 15:44      
【字号:

    农村中心把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作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的重要举措,立足长效、狠抓落实,在减少文山会海、节约三公经费支出、整治工作纪律等方面狠下功夫,坚决避免一阵风、走过场,切实实现农村中心作风转变。
    1、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四风”专项整治工作。一是切实提高认识。及时进行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领会《意见》的有关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部党组的部署上来;二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农村中心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步骤、时间节点和任务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保证了专项整治规范有序进行;三是严格执行问责机制。由中心一把手负总责,所有班子成员和处长都把自己摆进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2、强化落实、确保“四风”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一是切实减少会议费支出。充分利用视频等现代信息手段降低会议成本;压缩会议天数,所有四类会议严格控制在1天内;充分利用中心会议室召开务虚会、讨论会,减少租用宾馆开会的数量。二是“三公”经费支出大幅压缩。严肃财务纪律,细化预算编制和执行,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杜绝公款购买贺年卡、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现象,及时淘汰更新了严重老旧及超排量的车辆,降低了维修运营成本达20%以上。三是出差、出国管理更加规范。认真执行出差请销假制度,杜绝不必要的出差。严格控制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认真执行出访计划公示制度。四是党员干部对自身要求更加严格。坚决整治“庸懒散”,严格执行中心考勤制度,切实增强服务基层意识,深入开展蹲点式调研。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部外讲课、作报告的报批管理。坚决杜绝领导干部在外单位私自兼职或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行为。切实加强廉洁自律意识和警示教育,坚决防止以权谋私等苗头性问题的发生。
    3、建章立制,切实构建“四风”专项整治的长效机制。农村中心坚持以制度巩固专项整治成果,结合农村中心工作和作风建设实际,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全面梳理相关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农村中心财务管理办法》、《农村中心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等10项针对性的制度措施,新制定了《农村中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落实制度》、《农村中心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等4项新制度,有力加强了对各种违规行为的约束。在此基础上,农村中心还把加强绩效管理作为推进专项整治的重要抓手。认真制定《农村中心绩效管理办法》,采用建立工作台帐、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干部培训教育、轮岗交流等措施,探索了建设绩效一流的专业化科技管理队伍的有效途径。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措施,实现“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
    专项整治重在持之以恒、长期坚持。下一步,农村中心将继续抓好专项整治各项内容的日常检查,把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党务公开和党内民主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年度述职述廉考核范围,结合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