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青年科学节组委会邀请媒体采访部分国家代表团
日期: 2004年08月10日 10:11      
【字号:

    由于媒体采访需求强烈,本届青年科学节活动又极富特色,APEC青年科学节组委会秘书处宣传组于8月5日在北京市八十中组织安排了记者见面会,对美国、加拿大、泰国、韩国、日本五个境外代表团团长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专访。

    采访中,各代表团团长围绕着科普教育、科普教师队伍建设、政府政策的支持和政府投入对科普教育的重要性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美国代表团团长对近年来中国的科技产业发展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她提出的科学教育教师的培训问题,引起了与会诸位团长对该问题的热烈讨论。她还建议APEC青年科学节的网站应做进一步的完善。

    加拿大代表团团长介绍,该国科普教育工作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考虑到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加拿大各省科普教育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教育工作主要由省一级部门来负责,譬如东部侧重于有关海洋科学的课程,西部则侧重于农、林一类的课程。他认为教育的目标不应该是培养只会解决问题的学生,而且应该是能提出问题的、善于合作的学生。

    泰国代表团团长对本届科学节的志愿者工作相当满意,并对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她认为此次青年科学节对不同地区间学生相互学习、交流很有帮助。在谈到科普教师队伍建设时,她介绍,在泰国的某些大学专门设立了科普教师专业,受到专业培训的学生,毕业后从事于科普教育,有利地保证了国民的科技水平和素养。

    韩国代表团团长对中国主办本届科学节表示感谢。韩国代表团对本次活动非常重视,其成员在来中国前均接受了相关培训,他提到特殊的科普学校对科学教育的作用,认为资金投入和教师素质是科普教育的两个重要因素。

    日本代表团团长介绍说,五十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在科普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实现了国内各地区教育水平的均衡发展。日本的科普读物还得到市场竞争机制的有力推动,各出版商在竞争中推出面向学生和家长的优秀科普书籍与刊物。他特别谈及报纸等媒体对科普教育的重要性。他还建议中国政府应当增加科普教育的投入。

    参加采访的新闻单位有: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青年报、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