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MPa碳素钢先进制造技术工程化和产业化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 2005年12月15日 16:28      
【字号:

    日前,由东北大学、北京钢铁研究总院、北京科技大学承担的863计划“500MPa碳素钢先进工业化制造技术”和“500MPa碳素钢先进工业化制造技术开发”课题取得重要进展。课题组以现有200MPa级的碳素钢为基础,通过成分微调和控轧控冷工艺,在保证良好的韧性、塑性以及工艺性能的前提下,使钢材的屈服强度提高到400-500MPa,实现性能翻一番,节省合金元素、大幅度降低钢材成本,国内许多大、中型钢铁企业参与了工程化技术开发和实施产业化,所开发的钢材产品被汽车、建筑等行业用户广泛接受,在工程化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进展,成为我国钢铁行业广泛关注的重大科技成果。
    本项课题系统研究了细晶碳素钢轧制过程中再结晶、形变诱导相变等组织演变规律,提出晶粒适度细化和复合强化的技术路线,开发了相关的工艺技术。首先与宝钢股份公司合作开发成功400MPa级的带钢,2004年进一步与宝钢梅山公司合作,开发低成本超细晶铁素体/贝氏体桥梁钢板获得成功。在宝钢、本钢、鞍钢、珠钢及武钢分别实现了400MPa和500MPa带钢的批量生产。
    在细晶碳素钢棒线材方面,2003年首先与首钢合作批量轧制钢筋。共生产400-500MPa碳素钢筋12000吨,英标出口500MPa钢筋1000吨。碳素钢螺纹钢生产技术改进后,细晶碳素钢螺纹钢得到了大面积的推广应用,产品规格Φ6.0mm~32.0mm。目前已采用本课题碳素钢生产技术的厂家主要有酒泉钢厂、三明钢厂、萍乡钢厂、石横钢厂,已生产螺纹钢超过百万吨。正在进行生产技术改造的有济南钢厂棒材厂、四川川威钢厂、辽宁新抚钢厂等,将很快形成生产能力。
    在碳素钢中厚板方面,相继在首钢、酒钢、鞍钢、南钢开发成功,课题所提出的技术路线已被大多数中厚板厂所接受,目前与课题组签订正式合同并开展工程化研究工作的有湖南湘潭钢厂、河北文丰钢厂、济南钢厂等。
    截至2005年10月,课题组在本钢、鞍钢、珠钢、包钢、宝钢等推广应用各类300-500MPa细晶碳素钢扁平材110万吨,在萍钢、三明、酒泉、石横、首钢等生产300-500MPa细晶碳素钢长型材230多万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