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海底管道内爬行器及其检测技术”通过验收
日期: 2006年09月24日 09:25      
【字号:

  9月1日,“十五”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重大专项“海底管道内爬行器及其检测技术”课题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验收。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海底管道内爬行器及其检测技术”课题在漏磁与超声实时检测技术及超低频电磁波定位技术、适应若干管径管道电动爬行器的变径技术、驱动轮自主预紧和解锁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课题研究形成一套海底管道检测系统工程样机及其研制、试验及定标的开发系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十五期间,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重大专项针对近浅海石油开采中为输送油、气、水而铺设的大量海底管线的维护和保养,结合海域自然条件的特殊性和国内实际需求设立了“海底管道内爬行器及其检测技术”。该课题由胜利石油管理局钻井工艺研究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电力学院等研究单位共同承担,课题组经过5年多的研究攻关,相继完成了虚拟样机的设计、验证与仿真试验研究,完成了模拟样机的研究、设计及制造、调试等工作,在此基础上,针对模拟样机在试验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工程化试验研究,针对工程样机的工况条件,经过研究及论证,调整了工程样机的总体实施方案,完成了工程样机的设计、制造及调试,进而又完成了模拟工况条件下的试验。课题最终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套海底油气管道的超声和漏磁在线检测装置和国际上首套用于油气管道的实时定位检测装置,形成了一套海底管道检测系统工程样机及其研制、试验及定标的开发系统,课题的技术成果可以为海底管道的维护提供一套完整的多功能管线缺陷检测装置及技术,定期对海底管线进行在线检测,及早发现管线缺陷,以便及时修复,确保管线安全运行,对我国海洋油气开发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海底管道内爬行器及其检测技术”不仅可用于渤海、东海、南海和南黄海等海上油田的海底管道的检测与维修,还可推广应用于水下、陆上各类管道的检测,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