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取得丰硕成果
日期: 2006年02月23日 10:31      
【字号:

    2月9日,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对“十五”863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进行了总结评价。专家委员会审查了总结报告,听取了工作总结汇报,并进行质询和讨论,认为该主题圆满完成了预期战略目标。
  “十五”期间,863计划海洋生物技术主题重点发展了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遗传工程、生化工程、功能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关键高新技术,按海水养殖、天然产物、功能基因和耐盐植物组织实施课题,围绕海水养殖业、海洋药业和海洋生物加工业三大新兴产业开展了相关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促进了我国海洋生物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海洋天然产物和药物研究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获得了数百个结构新颖的药物先导化合物,十多种海洋I类新药顺利地进行临床前和各期临床研究,为研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海洋药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洋酶制剂的工业化生产已经启动实施,海洋医用生物材料即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海洋水产品加工高技术建成了工业化生产示范工程,并取得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获得了一大批具有原创意义的海洋生物功能基因,一些重要的药用基因、抗病基因和致病基因已进入实质性的开发阶段,奠定了我国在海洋生物功能基因研究方面的国际地位。
  攻克了深水抗风浪网箱关键技术,研制的深水网箱装备已在全国沿海推广应用,逐步实现了深水网箱养殖的规模化和产业化;亚单位疫苗和减毒疫苗等海水养殖鱼类疫苗开发取得重要进展,获得5个达到注册申报条件的疫苗,海洋动物免疫增强剂成功实现产业化;耐盐蔬菜、饲用甜菜、能源植物以及药用植物实现中试生产,建立了滩涂海水种植-养殖系统示范区,为开发我国滩涂后备国土资源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撑。
  该主题的实施有力地提高了我国在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中的国际竞争力,创造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主题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86项(获得授权101项)、国际发明专利19项,发表国内论著872篇、国外论著297篇,培养和造就了一批海洋生物技术中青年优秀科技人才,为海洋生物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