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863计划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主题顺利完成总结汇报工作
日期: 2006年02月21日 10:26      
【字号:

    2月11日,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在北京对国家“十五”863计划海洋资源开发技术主题的总结进行了评价。专家委员会审查了总结报告,听取了主题汇报,一致认为该主题圆满完成了预期战略目标。
  十五期间,该主题以维护我国海洋主权和权益、开发海洋油气资源和深海矿产资源为主要目标,大力开展自主创新,重点围绕深水海域油气与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东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大洋矿产资源探测以及海底立体探测和成像等四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成果。
  在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系统、 超宽频海底剖面仪深水换能器、宽频海底地震仪、水下DGPS高精度定位系统、基于模型的地震资料处理技术、万米同轴缆彩色数字传输技术等六个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深海彩色数字摄像系统等11项重大产品和技术系统。深水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大洋矿产资源探测技术等重大成果在我国深水海域油气及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东海陆架盆地天然气勘探以及大洋矿产资源探测中得到实际应用,为我国开展深水盆地基础地质、油气资源评价和大洋矿产资源调查提供了实用的技术装备和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升了我国大洋资源勘查技术水平。
  通过五年的努力,该主题的实施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学术带头人,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科技队伍;初步形成了我国海洋资源勘查开发的技术创新体系,为海洋资源勘查开发技术的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究成果为维护我国海洋主权和权益、开发海洋油气资源和深海矿产资源、提升我国海洋资源勘查开发技术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