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863取得一批自主创新成果
日期: 2006年04月30日 08:46      
【字号:

    中国芯、人类功能基因组、电动汽车……这些老百姓耳熟能详的科技成果都是“十五”863计划的功劳。科技部透露,“十五”期间,863计划民口领域课题共申请专利2万多项,获得专利授权6000多项,五年专利数量几乎是前十五年总和的三倍。“十五”863计划实现了从追踪到创新的转变,获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我国高新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十五”期间,863计划以加强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和跨越发展为主线,注重单项技术的研究开发和重大产品、工程的集成创新,并通过主题和重大专项的方式分类组织实施项目。五年来,中央财政投入经费150亿元,863计划在信息技术、生物和现代农业技术、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资源环境技术等6个研究领域,共安排了19个主题和27个重大专项。

  五年来,863计划在前沿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提高了我国高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占据了制高点。研制成功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能制造和应用十万亿次级商用高性能计算机的国家。人类功能基因组、水稻基因组等研究继续处于国际前列,完成了10%的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任务,数据质量世界第一。自主开发出8″、0.1μm工艺的大角度离子注入机样机,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

  863项目突破了一批产业核心技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以龙芯、众志等为代表的高性能通用CPU技术的研发,实现了国产高性能64位通用CPU芯片从无到有的突破,具有自主内核的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已推出第一个正式版本。500MPa碳素钢规模生产关键技术在国内十多家大型钢铁企业得到应用,累计生产超级钢约340万吨,产值达100亿元。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已研发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实用化样车,逐步向产业化延伸;同时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车用百千瓦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制造以及测试技术的国家之一。

  “十五”863形成了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在能源方面,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活性超细纳米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关键技术工艺将在世界上首个百万吨煤直接液化工程中使用;模块化高温气冷堆的研究与建造已经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高温堆蒸汽透平循环发电进入商业化示范建设阶段。在资源环境方面,突破了一批渤海大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难题,为渤海油田新增探明储量6.3亿吨、年产能力2100万吨以上和采收率提高1.5%提供了技术支撑;太湖水体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与示范取得重大进展,显著改善了示范区水体环境质量。

  此外,863计划开发了一批新品种和新药,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做出重要贡献。超级稻育种理论、技术及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技术继续保持世界领先,先后育成超级优质杂交水稻品种221个,其中“中浙优1号”亩产达818.88公斤,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杂交大豆“杂交豆1号”。海水养殖动物育种育苗技术跻身国际先进行列,“黄海1号”对虾新品种填补了我国海水养殖动物新品种的空白,“大连1号”杂交鲍新品种为养殖业带来30亿元的经济效益。一大批创新疫苗和药物进入临床和被批准上市,为战胜SARS、禽流感疫情,缓解艾滋病、肝炎等重大传染病的威胁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