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示范工程通过验收
日期: 2006年12月14日 17:57      
【字号:

  “十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重大专项“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示范工程于12月12日在上海通过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办公室组织的验收,并将首先在长三角地区的宁、沪、杭三市正式投入示范运行。
  “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是由全国五十多家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和知名企业,2000多名科技工作者历时四年多的艰苦攻关和大胆创新所研制成功的。这一网络采用了我国首创的网络系统技术、自主研发的网络设备和创新的现代互动新媒体业务支撑体系构成,具有高达每秒万亿比特的核心网络带宽,在可控、可管、可信的支撑体系下,为网内每一个用户提供平均每秒41兆比特以上的接入带宽,用户可同时享用高清电视、数字电视、高保真立体声、网上冲浪和互动视频电话等原来由互联网、电信网和广播电视网分别提供的服务。此外,还可以提供和发展传统网络难以大规模承载及有序管理的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电子娱乐、居家办公等新兴社会服务。
  “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率先实现了互动网络视音频节目的安全播控,是国家信息安全,特别是服务于国家舆论安全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一代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面对未来以数字化视音频服务为主的国家互动新媒体网络建设的迫切需求,该网络能够根据用户的权限进行管理和控制,可以精细的提供各类独享业务,制止不良信息泛滥和遏制非法犯罪等,较好地解决了当前有线电视网由大众化广播服务,向互动式分众服务到个性化服务转变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安全管理问题。
  专项独创的宽带信息网技术体系及成套技术设备通过长三角示范网,已对近3万用户进行了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6次专项试验和有数千人参与的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同步测试,证明了网络结构的先进性、网络设备的可靠性、网络运营的可行性。各种测试数据表明,核心技术指标和试验规模全面超过发达国家信息网络的相关发展计划。
   据业内专家称,“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提出了独创的网络体系结构。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一种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相融合的网络技术新体制,能够经济地为所有用户提供“出门就上高速路” 的梦幻式服务,从根本上突破了传统网络体系的服务理念及技术极限,为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专项的成功实施再次证明:发展战略性的原创系统技术是创造新市场、拉动新需求、实现产业结构跨越式升级的根本所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