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度863计划中文信息处理与智能人机接口技术评测工作圆满完成
日期: 2005年12月23日 15:57      
【字号:

    2005年度863计划中文信息处理与智能人机接口技术评测工作以“2005年度863计划中文信息处理与智能人机接口技术评测研讨会”顺利召开而告圆满结束。
    今年的评测是第一次与国际接轨实现网上评测,即吸引了国外系统参加评测活动,也降低了国内参测系统的成本,本次共有二个国外系统参加评测。
    本次评测工作突出重点,加强评测的深度研究,起到一个引领技术的作用。今年的评测工作只选择了中文信息处理的三个方向进行评测,语音识别、机器翻译和信息检索这三个方面的技术发展迅速,很多单位取得了很好的技术进展,通过评测可以及时准确地把握技术走向,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提供准确详实的数据。来自国内外的26个单位参加了本年度评测,语音识别有17个参评系统,机器翻译有23个参评系统,信息检索有5个参评系统。通过评测和技术研讨,使我们和国际上的一些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进一步加强国际化奠定了基础。
   2005年11月28日- 29日由国家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专家组主办、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承办的“2005年度863计划中文信息处理与智能人机接口技术评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外近40个单位的100多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专家组组长怀进鹏教授代表专家组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词,他简要回顾了863评测的历史,充分肯定了评测工作对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的积极作用。指出863技术评测是以技术为基础的评测,其主要目的有三点:一是通过评测了解国内外中文信息处理和人机接口技术现状。二是进行863课题的检测和评估,以测代评。三是更好地进行技术交流和经验共享,建立合作和竞争的环境。同时指出863计划中文与接口的评测,始终坚持其规范性,公正性,科学性,引导性,得到了各方面的充分肯定。最后,简要介绍了科技部“十一五”期间的规划和布局。
    大会还特别邀请了意大利ITC-IRST的Gianni Lazzari教授和复旦大学黄萱菁教授对国际评测与参与国际评测的情况进行介绍及分析。Gianni Lazzari教授介绍了欧洲TC-STAR评测的项目设置和语料准备以及评测结果情况,黄萱菁教授详细的介绍了美国TREC评测工作,以及复旦大学参加TREC评测的一些情况。
    从整体来看,2005年度的863评测引起国内外学术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参与单位不断增加,其工作得到了本领域普遍的认同,开始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评测组织单位计算所表示,在以后的评测中,将本着科学化和国际化的宗旨,设置更多的与国家重大应用相关的评测项目,并继续扩大国际合作,争取与国际学术组织共同举办评测,以吸引更多海外研究机构参加评测,争取创出品牌,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评测,同时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建设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