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重点课题成果网驰应用服务器OnceAS V2.0国内首家通过J2EE 1.4国际认证
日期: 2005年02月17日 09:00      
【字号:

     2004年12月23日,863计划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重点课题支持的研发成果网驰Web应用服务器OnceAS V2.0正式通过国际JCP组织制定的J2EE 1.4规范的兼容性测试,从而获得了JCP组织颁发的J2EE兼容性商标并可以宣布完全兼容J2EE 1.4规范。
     网驰平台(ONCE)的图标可正式出现在J2EE兼容性认证的网页上(http://java.sun.com/j2ee/compatibility.html)。软件研究所开发的OnceAS V2.0成为国内首家通过J2EE 1.4认证的Web应用服务器产品。目前全球共有九家Web应用服务器产品通过该认证,其中亚洲两家。
  J2EE规范是由国际上最权威的Java标准组织JCP(Java Community Process)组织倡导制定的。JCP是由SUN公司牵头,联合业界多家软件巨头(包括IBM、Oracle和BEA等)和研究机构以及众多Java技术研究开发人员组成,旨在规范Java技术标准,推动Java技术发展的开放性国际组织。J2EE规范主要是为构建Internet环境下多层企业应用提供指导,它通过基于标准化的、模块化的组件,及为这些组件提供的一整套服务,简化了复杂分布式系统的开发,缩短了设计和开发周期,降低了构建企业信息系统的成本。J2EE规范自推出以来,受到了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支持,获得了巨大成功。该规范的最新版本1.4更是在Web service和应用服务器互操作方面提出了更全面、更严格的要求,从而引导了Java技术乃至中间件技术的新走向。
    当前,Internet应用大多采用三层客户/服务器结构,前端第一层为客户端,用户通过浏览器来访问信息并进行操作;后端第三层为数据库,用于存放各种信息资源;中间的第二层为业务系统,它负责接受客户端的请求,进行操作处理并访问后台的数据库。中间层的业务系统由一系列业务组件组成,这些组件需要有一个运行的环境,这个环境就是Web应用服务器。Web应用服务器为基于Internet的多层企业应用提供一个基础运行支撑平台,为创建、部署、运行、集成和维护遵循J2EE规范的多层企业应用,提供一系列运行时服务,如访问数据库、传递消息、事务处理、名字管理等。基于Web应用服务器来开发应用,只需要专注于业务功能的开发,很多通用的功能都由Web应用服务器本身来提供,从而能够节省开发时间,节约开发成本,降低软件的维护难度,同时使开发出来的应用具有较好的扩展、可靠、移植和运行性能。同时,Web应用服务器的开发必须完全遵循J2EE规范,才能保证对J2EE应用的完全支持,从而真正实现Java应用的“一次编写,处处可用”。
   为了验证基于J2EE规范开发的应用服务器产品是否真正符合J2EE规范,JCP组织发布了J2EE兼容性测试套件(J2EE Compatibility Test Suite,J2EE CTS),通过模拟应用程序功能并检查结果来测试Web应用服务器对J2EE规范的兼容性。目前最新版本是针对J2EE 1.4规范而发布的,包含了针对1万多个测试要点的2万多个测试用例,测试了规范中的每一个细节,从而保证Web应用服务器对J2EE规范的完全兼容。
  OnceAS Web具有作为一个Web应用服务器的各项功能,支持Web应用的快速开发、部署、运行、集成、管理和维护。项目组在遵循工业标准规范的同时,积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在Web应用服务器的服务和资源动态重配、性能优化、负载均衡与集群、可靠性保障等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OnceAS Web应用服务器V2.0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通过J2EE 1.4认证,意味着中国自主开发的应用服务器产品完全遵循国际标准规范,具有了与国际同类产品竞争的实力,也表明我们自己的应用服务器产品能够完全适应企业信息化、政府信息化的建设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