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在京召开2004年年会
日期: 2005年01月12日 13:43      
【字号:

  2004年12月23-24日,863计划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主题(简称13主题)在京召开了“13主题2004年年会”。13主题专家组组长郁文贤教授主持会议。科技部高新司、领域专家委主任郑南宁院士、李小文院士、谭铁牛所长、13主题专家组新老专家、遥感总体组及GIS总体组专家特邀专家李德仁院士、封松林研究员以及13主题“十五”期间支持的课题负责人共170多人出席了会议。

  本次年会的主要目的是:加强课题间技术交流,促进主题课题成果的集成和应用深化;分析和探讨信息获取与处理领域发展趋势,加强主题战略研究工作。年会上,邵立勤巡视员就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发展的若干问题作了大会报告;曹学军调研员介绍了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关于中国对地观测十年规划和重大专项的有关情况。会议还特邀郑南宁院士就“认知过程的信息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李德仁院士就“地球空间信息学的机遇”、中科院微系统与信息技术所所长封松林研究员就“微型传感器及其传感器网络技术”、遥感所马建文研究员就“遥感数据处理发展机遇与挑战”分别作了大会报告。

  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欢迎。与会专家普遍认为:

  1、对地观测领域正加快向网络化、体系化和全球化发展;
  2、传感器网络已成为信息获取领域的发展重点;
  3、数据处理向精确化和综合化智能处理发展;
  4、信息获取和处理的应用需要信息链各类技术的综合集成。

  根据本次年会的主题内容和13主题整个课题的布局,分传感技术、处理技术、应用技术和应用系统四个内容进行了分组报告。分组报告中,各课题组长或主要研究骨干介绍了课题关键技术成果和发展趋势。

  通过本次年会,促进了领域、主题、课题专家间的交流和沟通,推动了主题成果的交叉应用;对存在问题的课题进行了有效督促,提高了课题执行者对专利、标准、测试和推广应用的重视;对遥感综合飞行等共性课题进行了共同研讨和协商;进一步凝练了主题“十五”期间的一些重要成果。

  年会总结了现状,交流了经验和成果,提高了大家参与和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的责任感,促进了战略研究工作的开展,为863“十五”计划的交帐和面向“十一五”863计划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