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重大专项与英国e-Science计划签署合作协议
日期: 2004年12月20日 09:13      
【字号:

  2004年11月15日至19日,科技部高新司组团访问了英国。此次访英主要是考察和学习英国e-Science计划的进展情况,学习对方的先进经验,促进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及其核心软件重大专项的研究工作以及与英国e-Science计划的合作。

  2001年开始的英国e-Science计划是近年来英国政府在信息技术领域支持的最大的研究计划,总经费2.5亿英镑。英国政府把它作为改变英国科学研究现状的重大举措。2002年,英国首相布莱尔曾指出,“英国是第一个开发全国范围的e-Science网格的国家。这样的网格使得我们能像用web访问信息一样容易地访问计算能力、科学数据仓库和实验设施。”e-Science计划的倡导人,英国e-Science倡导人John Taylor谈到e-Science的访问分布存储的意义时指出:e-Science意味着通过全球分布协作,使用海量数据集合、万亿次级的计算资源和高性能的可视化,有效地提高科学研究效率。

  从2004年起英国开始实施e-Science第二阶段。第二阶段突出网格中间件、可持续运行的网格服务环境、网格支持环境中心、数据维护中心等方面的研究和建设。目前已经在南安普敦大学建设了开放中间件基础设施研究所,在RAL国家实验室建设了网格支持中心,建成了由牛津、RAL等六个中心组成的英国国家网格服务环境,在爱丁堡大学建设了数据维护中心。同时启动支持了一批新的网格应用项目。

  科技部代表团此次访问是受英国EPSRC的邀请。英方对此次访问十分重视,英国e-Science核心计划负责人Tony Hey亲自安排行程。代表团在一周内共访问了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南安普敦大学、RAL国家实验室和爱丁堡大学等5个单位。所到之处,对方都给予热情接待,从多个侧面介绍本单位在e-Science计划中的研究工作。代表团也向英国同行介绍了中国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专项在网格技术研究方面的进展,并认真讨论了今后开展合作的方式和途径。

  在广泛接触英国e-Science研究计划的科技、管理人员,开展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专项负责人和英国e-Science核心计划负责人于2004年11月17日在南安普顿大学e-Science中心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

  1、建立中英合作的网格中间件研究所OMII-China
  2、加强网格数据存储维护技术方面的合作
  3、建立e-Science和网格应用的对口合作
  4、促进中英科学家的交流和合作

  为了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内容,863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主题和高性能计算重大专项已分别召开了专家组会,决定联合支持在中国建立OMII-China,与英国的OMII共同开发网格中间件,推动网格软件的实用化和产品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