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和重大专项总结验收工作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06年03月17日 11:30      
【字号:

    2006年元月16日-18日,根据863联办对各领域验收工作的总体要求,863计划新材料领域办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五”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和重大专项总结验收工作会。高新司冯记春司长、高技术中心陈志敏副主任等领导参加了会议,验收专家组由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成员以及国内材料界知名院士、学者共17位专家组成,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黄伯云院士任验收组组长。本次会议对“十五”新材料领域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主题、特种功能材料技术主题、高性能结构材料技术主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对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配套材料专项、高清晰度平板显示技术专项、纳米材料技术专项、超导材料与技术专项等6个专项进行了总体验收。
    会上,3个主题和6个专项的专家组长对各主题、专项的执行情况做了全面汇报,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主题和专项的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文件,从战略目标的完成情况、重点任务和主要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准及知识产权情况、对本技术领域发展的推动作用和产生的经济效益、组织管理对专项/主题实施的保障和支撑作用、验收资料及数据统计的完整性等方面对各主题和专项的进行了综合评价,同时对各主题和专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十五”863新材料领域共安排课题1051项,参加人员为16544人。围绕“十五”863新材料领域总体目标和科技部“专利、人才、标准”三大战略的部署,各主题和专项完成了“十五”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在专利、人才、标准、论文等方面取得可喜的成绩,申请发明专利5016项、发明专利授权1138项,制订技术标准68项,在国内发表论著11008篇、国外发表论著6912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9项、国家发明奖6项,培养研究生8518人。
    “十五”期间,新材料领域加强和突出了自主创新,在人工晶体材料和全固态激光器、新型平板显示技术、纳米材料技术等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在钢铁、有色、建材、石化等传统材料产业的提升方面,突破一系列共性关键技术,大幅度提升了我国传统材料产业的技术竞争力,发展了高性能和高附加值的新型结构材料,促进了材料工业结构调整。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配套材料、高温超导材料及应用、高清晰度度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材料与器件、低成本高能量锂离子电池、新型镁合金方面,突破了一系列产业化关键技术,加快了一批高质量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了新材料产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国家急需的一批高性能新材料技术、品种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有效支撑了国家重点工程和国防建设对高性能新材料的需求。
    最后,冯司长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对各主题和专项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十五”期间新材料领域各主题和专项都比较好的完成了战略目标和任务,在技术创新、产业化和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方面成绩比较突出,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高附加值新材料产品开发、国际合作等方面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