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优质超高产农作物培育重大专项显著提高我国定向育种水平
日期: 2006年02月07日 14:18      
【字号:

    863计划优质超高产农作物培育重大专项主要农作物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成功用于种质创新和新品种培育,显著提高了定向育种水平。综合回交转育和分子标记技术,建立了滚动回交与标记辅助选择相结合的水稻、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聚合育种技术体系,成功选育出一批育种新材料和新品种。有效转移抗白叶枯病基因Xa21,创制出含目的基因Xa21的恢复系中恢218和中恢8006,选育出优质高产水稻新品种国稻1号、II优6号等。首次选育出优质耐贮藏水稻新品系W017,富含γ-氨基丁酸的水稻新品种W025,以及低水溶性蛋白水稻新品种W3660。转移抗条锈基因YrQz 和YrT32,育成1个聚合优质(Bx14和Dx5)和抗条锈病(YrQz)基因的稳定小麦品系,培育的面包新品种科农213(1Bx14标记)已通过审定。转移opaque2基因,选育出优质蛋白玉米自交系R60和R63,组配出两个杂交种中试401和中试308,已连续两年参加陕西省、山西省和天津市玉米区试。

    通过专项的实施,全面构筑了我国农作物育种技术创新体系,整体提升了我国农作物育种和产业化水平,推进了我国农作物品种的更新换代,显著提高了我国重要农产品产量、品质、水肥能等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了农产品转化效率和附加值,进一步增强了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重大措施。专项成果对于在我国农业发展新阶段解决“三农”问题和构筑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将起到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