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数字农业专项初步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精准农业高效节约生产技术体系
日期: 2006年02月06日 10:26      
【字号:

    863计划数字农业专项精准农业生产技术系统取得了重要进展,实现了从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到精准实施三大环节的业务化运行,初步构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精准农业高效节约生产技术体系。
    围绕农田精准种植、畜禽精细养殖、林业资源管理,开展了精准农业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了基于遥感和土壤养分的精准施肥模型,建立了精准农业变量处方生成系统,研制了系列精准变量作业的旋耕施肥机、变量播种机、变量复合施肥机、变量喷药机等智能农机具,实现了针对不同农作物、不同种植条件的大田精准管理,达到因地管理、对症下药的目的;建立了畜禽动物信息采集系统,实现了动物个体的计算机识别,能对动物进行个体跟踪管理,精确饲养,构建了奶牛、猪和肉鸡育种繁殖、饲料管理和疾病防治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提高了我国规模化养殖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通过开展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在北京、上海、吉林、黑龙江、新疆等地分别建立城郊型、设施农业型和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型的数字农业应用技术体系,建立了农业地理信息系统、田间信息采集系统和数字技术作业实施系统,初步构建了我国数字农业技术应用体系,通过数字农业技术的应用,使大田作物提高产量15-20%、经济效益提高10%,设施农业生产成本降低10%、生产效益提高20%,养殖业提高经济效益18%,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提高了当地农业信息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取得了重要进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