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优质超高产农作物培育专项超级稻育种研究成果继续保持国际领先
日期: 2006年01月28日 14:09      
【字号:

    专项利用籼粳中间型亲本、形态指数和籼粳特异分子标记检测等,提出“以单蘖生物产量优势为基础,茎蘖顶端优势、粒间顶端优势和根系顶端优势为中心”的三系超级稻育种技术;基于株型与源库生理特征,将亚种间杂种优势与理想株型及强光合生理功能相结合,提出了两系超级稻育种技术;成功指导育成了一批超级稻新品种。超级三系杂交稻协优9308亩产达818公斤,品质优良,累计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经济效益6.4亿元,200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超级两系杂交稻两优培九高产优质,累计推广种植7000多万亩,创经济效益80多亿元,2004年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超级两系杂交稻中稻组合88S/0293在湖南省的4个百亩示范区亩产达800公斤以上,提前1年实现了中国超级稻长江流域中稻研究第二期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