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数字农业专项自主创新成效显著
日期: 2006年01月24日 15:08      
【字号:

    数字农业是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农业工程技术为支撑,用数字化技术对农业所涉及的对象和全过程进行数字化和可视化表达、设计、控制、管理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体系,是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方式。数字农业将工业可控生产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思想引入农业,把信息技术作为农业生产力的重要要素,参与到农业各个环节中,是今后我国实现农业信息化跨越发展的突破口。

    发展数字农业是构建和发展我国农业高技术体系的必然选择,通过数字农业技术的应用,用数字化技术重塑现代农业,实现农业生产的数字化设计、可视化表达和科学化管理,最大限度地节省资源,以最少的资源耗费获得最大的优质产出的高效益,以保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数字农业的实施将从根本上改变农业传统落后的面貌,有力地推动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和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对推动我国现代农业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新的科技革命的挑战和全面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的历史要求,“十五”国家“863”计划设立“数字农业重大专项”,国家投入经费4000万元。专项优先选择对我国农业未来发展有重大影响和重大应用前景的技术为突破口和切入点,从数字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数字农业技术系统集成与平台构建、数字农业示范区建设、数字农业技术标准与发展战略研究四个方面展开工作,力求在数字农业重大技术、重大产品、重大系统方面实现突破,初步建立了我国数字农业技术体系。专项经过2年的实施,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取得了显著性进展和重要阶段性成果,圆满完成了预期任务和目标,并完成了总结验收。专项共取得技术成果108项,申报和获得的国家专利96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获得授权9项;取得硬件产品68个,软件著作权登记181个,推荐技术标准38 项,发表论文513篇,其中SCI/EI文章83篇,出版专著9部,培养数字农业学术带头人60名,数字农业技术骨干300名,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241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