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耐海水蔬菜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取得重大突破
日期: 2005年06月17日 08:39      
【字号:

    科技部863计划资源环境领域海洋生物技术主题“耐海水蔬菜的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课题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在江苏省大丰市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耐海水蔬菜规模化中试基地和科技示范园,是大丰市十项重点科技工程之一。
    该项目通过资源筛选、细胞与基因工程培育抗盐耐海水蔬菜新品种,并与现代农业栽培技术及平衡营养液配方技术集成,最终实现利用滩涂盐碱地发展海水蔬菜种植,并实现全海水的栽培。
    目前中试基地种植面积超过三千亩。成功对野生盐生植物 “海芦笋”、 “海英菜”进行了作为新型蔬菜的人工驯化栽培,实现了全海水(3%甚至更高海水盐度)浇灌,2005年度“海芦笋”和“海英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千亩。先后共有10余种蔬菜进行规模化生产试验,包括6种耐1/2海水(1.5%氯化钠盐度)的蔬菜(“海水芹”、“黄?J菜”、“白?J菜”、“红?J菜”、“红菊苣”、“绿菊苣”),3种耐1/3-1/2海水(1-1.5%氯化钠盐度)的蔬菜( “蒲公英”、“番杏”、“马齿苋”)以及2个耐全海水的新型蔬菜盐角草(“海芦笋”)和碱蓬(“海英菜”)。耐受近1/3海水(1%氯化钠盐度)盐度的转基因抗盐番茄目前已经进入转基因植物安全性审批的环境释放试验阶段。
    根据对海水和淡水栽培蔬菜的营养成分分析比较,耐海水蔬菜除含有露地蔬菜所含的各类营养成分外,其中灰分、粗蛋白质、维生素B2、维生素C、胡萝卜素含量比同种的露地蔬菜高,其中胡萝卜素含量高出40倍,微量元素锰、锌、碘高出2倍;钠高出6倍,抗盐耐海水蔬菜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具有天然的咸味,是一种很好的健康蔬菜。同时耐储藏的特点使其更具市场竞争力。
    该项目产品中“海芦笋”、“海英菜”已经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论证和有机食品认证,获得了绿色食品A级证书和有机食品证书;项目实施以来建成了拥有200条蔬菜大棚,规模超过3000亩的海水蔬菜科技示范园和产业化生产基地,累计种植面积达万亩以上。产品在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建立了销售网络。
    项目自实施以来,已先后申报了12项专利/新品种保护权,其中9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际专利保护(PCT),新品种保护权2个。发表论文20余篇。培养博士研究生12名,硕士研究生12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