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优质超高产农作物新品种培育”专项进展顺利
日期: 2005年06月08日 08:57      
【字号:

  科技部“十五”863计划“优质超高产农作物新品种培育”专项针对我国农作物优质超高产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开发需要解决的重大关键问题,纵深设置三个层次的课题研究,重点攻克杂种优势利用技术、生物技术及其与常规育种技术相结合的技术瓶颈,加快建立现代高效育种技术创新体系、新品种高效繁育技术与规模化推广技术体系,推进我国优良品种的产业化进程,为大幅度提高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专项实施以来,在高效育种技术体系、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方面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推进了我国农作物育种技术进步和新品种的产业化进程,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专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4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4项;审定了具有较大市场竞争力的新品种338个,创制优异新种质860份;申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权62个,获得新品种保护权62个;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6.5亿亩;成果直接转让金额1.5亿元,成果产值达550.2亿元;发表研究论文892篇,其中SCI收录70篇;建立产业化示范基地99个,与课题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大中型企业138家,培育了15家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高科技种子企业,推进了我国种子的产业化进程和种业的健康发展。
    在现代高效育种技术创新方面:在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技术、高效杂交制种技术、分子育种技术及其与常规育种技术的有机结合、农作物分子设计育种技术用等取得了显著进展和创新成果,开创了普遍利用杂种优势提高作物产量的有效途径,显著提高了定向选育效率和水平,促进了农作物高效育种方法的重大变革及其实用化、规模化,初步构建了我国农作物高效育种技术创新体系。
    在优异育种新材料创育方面:不育系和恢复系选育成果显著,成功选育出配合力强的优质水稻不育系中1A、扬籼2A等和恢复系川恢934、宜恢10号等;创制出兼抗白粉病与条锈病的小麦恢复系N9821、抗病虫优质棉花单隐性核不育系GA18以及大豆不育JLCMS9等100余份;优异育种新材料创制成绩突出。选育出抗虫、抗病的优质棉花新材料、高配合力玉米自交系、高抗黄曲霉、高含油量、高油酸含量的花生新材料以及抗病马铃薯新材料等700多份。
    在新品种培育方面:先后培育出中浙优1号、国稻1号、两优106等优质超级稻新品种113个;优质高产小麦品种济麦20号、杂交棉品种南农优3号、杂交大豆品种杂优豆1号、玉米杂交种成单30、油菜品种中油6303、花生品种花育23号等产量连创新高,品质显著改善,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为提升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品种支撑。
    在专利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权申请方面:申请并获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如“利用根系指标选育超级稻方法”、“一种杂交小麦种子生产方法”、“一种辣椒游离小孢子细胞团培养方法”等;申请并获得一批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如丰优香占、丹玉46号、航恢七号、宁粳2号、登海3660,推进了主要农作物育种和产业化的健康发展。
    在农作物新品种繁育技术与示范方面:通过部门联合推动,新品种繁育技术研究与推广效果显著,引导了我国农作物品种加速向高产优质多抗高效化发展。
    在产业化与高科技企业培育方面:“产、学、研”密切结合,重大产品开发成效显著;高科技企业迅速崛起,初步建成了我国农作物育种技术的产业化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