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863计划“数字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取得阶段成果
日期: 2005年06月06日 08:54      
【字号:

    科技部“十五”863计划“数字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根据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对农业数字化的需求,优先选择对我国未来农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和应用前景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为突破口,进行数字农业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通过系统集成,构建数字农业技术平台,初步形成我国数字农业技术框架。专项的实施是构建和发展我国现代农业高技术体系的重大举措,是在世界范围内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中占有一席之地和抢占现代农业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
   专项实施以来,各课题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专项各计划任务,并在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系统集成与平台构建以及技术示范应用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专项共完成了数字农业相关技术标准草案3项,申请专利42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获得授权2项;申请软件著作权登记53项;研制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数字农业高科技产品38个;培养研究生101人,发表论文182篇,其中SCI、EI收录26篇,专著9部;建立新技术示范和产品应用基地26个,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广面积10万亩以上。
    在数字农业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方面:农业信息采集技术实现了突破,推出了一批低成本、高性能的产品;初步实现了玉米、水稻株型结构数字化设计,为超高产育种、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建立了小麦、水稻、玉米、棉花四大作物的气候-土壤-作物综合系统模型;初步建立了基于数学模型和知识模型的数字化农作设计系统。 
   在数字农业技术系统集成与平台构建方面:初步构建了软件和硬件一体化精准农业生产技术平台,从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到精准实施一体化的精准农业生产技术平台,使信息采集、信息处理、精准实施等主要环节实现了业务化运转;初步形成了畜禽数字化养殖技术平台,为现代养殖发展提供了高技术支撑,提高了我国规模化养殖企业的管理水平;初步搭建了我国数字林业公共技术平台框架,建立了数字林业数据采集标准和规范,制定了数字林业技术平台体系结构以及相关技术规范标准。
    在数字农业技术应用示范方面:先后在上海浦东、吉林省、黑龙江省、新疆以及北京的小汤山等地建立了设施农业数字化技术、大田作物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农业继承技术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示范区内大田作物提高产量15-20%,经济效益提高10%;设施农业生产成本降低10%,生产效益提高20%;养殖业提高经济效益18%。初步构建了我国以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设施农业数字化生产技术体系,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现代化水平的大田作物数字化生产技术体系和以提高农产品安全和品质的城郊型集约化数字农业技术体系。
   专项实施一年多来,初步形成了我国数字农业的技术框架,提高了我国农业的数字化水平,对推动我国由粗放、经验型的传统农业向精准、数字化的现代农业转变,加速农业生产与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促进农业持续高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