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知识产权兆瓦级变速恒频风电机组研发跃上新高度
日期: 2006年12月21日 10:27      
【字号:

  日前,“十五”国家863计划“兆瓦级变速恒频风电机组”课题在沈阳通过了科技部863计划原后续能源技术主题专家组的验收。
  该课题所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MW双馈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样机由沈阳工业大学设计完成,机组设计中采用了变桨距调节技术和变速恒频控制技术,其主要部件如叶片、齿轮箱、发电机、主控器等全部为国内制造;课题研发过程中已获得4项专利。样机于2005年7月23日完成吊装,7月31日并网发电,截止到课题验收之日,累计安全运行2123小时,发电60.1万千瓦时。
  课题承担单位沈阳工业大学在产学研结合的基础上,与青岛国电蓝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了沈阳华创风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1MW和1.5MW变速恒频风电机组及其系列产品。公司总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生产基地占地4万余平方米,厂房2万平方米。目前,以863科技计划科研成果为基础的1.5MW双馈式变速恒频风电机组已完成制造下线。沈阳华创风能有限公司已与内蒙古正镶白旗明安图风电公司签署了2.6亿元的供货合同。计划2007年生产1.5MW风电机组60台,2008年生产200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