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 我国信息技术研究要面向现代服务业 (新华社 卫敏丽)
日期: 2006年04月26日 09:18      
【字号:

为了使高技术领域的研究成果更加贴近社会和企业的需要,我国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有关专家日前表示,我国在“十一五”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不仅要找准信息技术战略定位,还要高度重视面向现代服务业。

    我国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国杰表示,要进行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信息技术研究与开发,需着眼于以下6个方面:要优先发展支撑现代服务业的技术及大型应用软件;要以信息产品开发和培育新兴信息产业为重点,在网络教育、数字文化与内容等方面开展示范和应用;要发展面向国家信息化建设和社会安全的应急响应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共性信息技术、大型应用支撑软件和软件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要提供面向行业的网格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满足社会和用户不断出现的新需求;要发展以传感器和RFID(射频识别)技术为支撑的现代物流服务技术;要利用互联网和通信技术,提高公众交通的安全性和改善城市交通环境。

    研制成功曙光4000A高性能计算机,实现峰值速度每秒11.2万亿次,中国国家网格进入实际运行……“十五”期间,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重大技术突破,尤其是掌握了若干战略必争的核心技术。但李国杰表示,信息技术领域也存在规划目标与实现目标定位的偏差,跨领域、跨主题和专项的课题较少等问题。

    因此,李国杰建议,要吸引更广泛的专家参与863计划的制定和咨询工作,尤其是要吸引海外专业人士参加。

(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