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能源科技持续创新平台 (科技日报 陈磊)
日期: 2006年06月13日 09:09      
【字号:

   

    今年4月,“十五”国家863计划能源技术领域各主题、专项完成了总结汇报工作,该领域在洁净煤、可再生能源、核能、电动汽车等技术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为此,记者搜集有关资料,为您一一展示“十五”期间我国能源科技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新突破。

  洁净煤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洁净煤技术是提高煤炭利用效率,降低污染,实现高效、洁净转化的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涵盖煤炭利用的各环节。“十五”期间,开发了超超临界燃煤发电和可资源化烟气净化技术;煤炭联产技术研究成果已应用于示范工程;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完成750吨级、5000吨级中试;建设的6吨/天煤直接液化中试装置为示范工程奠定了基础;建成1150吨/天、36吨/天煤炭气化装置;重型和微型燃气轮机研制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缩小。

  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

  今年1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可再生能源法》。863计划能源技术领域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后续能源技术主题在“十五”首次列入863计划,进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研发。

  通过计划的实施,在大型风电装备、太阳能光伏技术和生物质能源利用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2005年,我国研制的1兆瓦和1.2兆瓦风电机组实现并网发电;1.2兆瓦风电机组在甘肃安西和江苏大丰3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中,中标并签订141台合同,这两种大型变速恒频风电机组将为我国风电场建设提供主力机型。薄膜太阳电池研制与生产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研发成果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中小型生物质气化发电系统,在江苏省兴化市建成6兆瓦大型生物质气化发电站,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建成年产5000吨利用甜高粱茎秆为原料生产乙醇的工业化中试示范工程、年产600吨利用纤维素废弃物制燃料乙醇的中试工程和年产200吨的酶法生物柴油生产装置。

  新一代核能技术领先世界

  在《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列入重大科技专项。高温气冷堆具有固有安全性,可高效发电和用于核能制氢等工艺热应用领域,主要优点是安全性好,效率高,经济性好和用途广泛,是国际上正在发展的新一代先进堆型之一。

  经过863计划持续的支持,我国模块化高温气冷堆的研究与建造技术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10兆瓦高温气冷堆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座模块式球床实验反应堆,在新一代核能系统的研究开发中占据重要地位。

  10兆瓦高温气冷堆工程的建成,作为标志着我国在相关领域跨入世界先进行列的4项重大成果之一,被列入2003年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

  2004年,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清华大学已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合作建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投资协议》,将建造20万千瓦的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核电站,标志着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核电站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推进电动汽车环境政策建设

  电动汽车已经上路,那么,产业政策何时“上路”?

  “十五”期间,电动汽车专项除了建立“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还积极推进产业政策的环境建设。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结合重大专项和产业化需要,建立起了我国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结合示范运营、企业规划提出政策建议制定了我国典型城市工况;建立了整车试验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了电动汽车公告管理制度。目前,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标准已基本齐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标准正在制定中,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汽车产品公告程序已经正式启动,促进了电动汽车道路准行。同时,专项大力开展了电动汽车推进政策研究,联合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了推动电动汽车研发、应用与产业化的政策建议。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