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叠加”不等于技术集成 (科技日报 付毅飞)
日期: 2006年05月23日 08:27      
【字号:

    

    今年2月以来,十五国家863计划资源环境技术领域各主题接连完成了总结汇报工作。近日,记者采访了该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相建海。

 

    记者:资源环境技术领域里各课题验收情况怎样,何时能全部完成?

    相建海:领域设立了4个重大专项和4个主题,总共立项课题是755个,到今年4月,已经有622项通过验收,比例超过了80%。尚未验收的主要是水污染控制技术与治理工程重大专项的一些课题,由于启动比较晚,合同签到了2007年。也有个别课题因为经费不到位、依托工程没落实或海试条件滞后等问题,影响了进度。

    记者:您是海洋生物专家,据我所知,海洋生物技术主题将重点放在了海水养殖等方面,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取得的成果。

    相建海:“十五”期间,针对我国海水养殖品种退化、病害严重等问题,重点开展了海水养殖种子工程、海水养殖动物病害控制、海水设施养殖与工程化、海洋生物重要功能基因等方面的研究,应该说,有一批关键和共性技术上取得了突破,而且已经用于产业当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记者:回顾过去五年领域的执行情况,您觉得存在哪些不足?

    相建海:“十五”期间,各专项和主题也取得了相当显著的进展。但重大原始性技术创新成果还不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比较有限,能引领和带动我国海洋产业和环保市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设备和产品明显不足。

    综合集成创新有待加强,不同技术和设备的简单“叠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技术集成,也会影响研究成果的示范应用;有的关键技术虽然成熟并得到了应用,但有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研究制定没有及时跟进;还有少数课题对知识产权申报的重视程度和保护力度不够。

    记者:展望“十一五”,您认为应侧重哪些技术的发展?

    相建海:在海洋技术方面,应围绕提高近海资源利用水平和深海战略性资源的储备,把重点放在用于勘探开发近海边际油田、深水油气田、天然气水合物和大洋海底资源的关键技术与重大装备上;应具备200海里经济专属区及西太平洋立体综合监测与监控的技术能力;研制海洋创新药物与海洋生物制品等高值产品;建立若干海洋高技术平台,发展一批海洋前沿高技术;实现从浅海向深海的战略性转移。

    资源环境技术方面,建议形成深部及复杂条件下油气和固体矿产高效勘探开发的技术能力;建立区域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体系及综合防治模式,重点突破流域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和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监测技术系统。同时必须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技术支撑能力。

(科技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